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狮子座流星雨今晨光临 将持续至11月19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2:0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实习记者 陈燕)狮子座流星雨于今日凌晨拜访地球。公元1001年产生的彗星碎片是这次流星雨的主角。北京市民肉眼即可观测,最佳观测日期是在本月17日、18日和19日,最佳观测时间是凌晨2时至5时。

  据北师大天文系张燕平教授介绍,今年的狮子座流星雨,从11月15日持续至11月19日,最佳观测期为本月17日、18日和19日。今年虽然不是极大年,但在流星雨最为活跃的时
期,每小时天顶流量理论值将会达到10至50颗左右,依然十分壮观。

  据介绍,狮子座流星雨与一颗名为“坦普尔-塔特尔”的彗星有关,坦普尔-塔特尔彗星,在地球附近受引力作用或者被小行星撞击,产生了相当数量碎片,这些碎片经过1000多年的太空飘浮,闯入地球的大气层形成流星雨,2001年狮子座流星雨流量达到了最高峰。

  张燕平教授建议,观测流星雨的地点最好选择在远离城市、视野开阔的郊野,这样可以避免灯光的影响。北京的通州区、大兴区、顺义区和平谷区都是不错的观测地点。天黑路远,市民外出时最好携带手电筒。青少年外出观测,最好是集体组织活动,以免出现意外。

  另外,近日气温骤降,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可寻找有房有车的地点,以便在疲倦时入内御寒。

  流星雨肉眼即可观测,但若想得到更佳的观测效果,可借助普通望远镜和活动星图。想拍摄流星雨绚丽画面的摄影爱好者,可携带广角镜头,拍摄时镜头朝向天区,按住快门做长时间曝光。

  北京市天文馆的景副馆长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不是极大年,天文馆将不会组织集体观测活动。

  流星雨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1.可能对航天器造成威胁。1993年英仙座流星暴使欧洲航天局的Olympus卫星因遭到一颗流星体的撞击而一度失控。

  2.陨星可能击中人类或牲畜。关于人体被陨星直接击中尚未见报道,1969年澳大利亚曾发生过陨星击穿屋顶事件。

  3.大批流星群闯入地球大气层造成的电离效应可能使远距离电讯发生异常。

  4.可以利用流星出现时,流星体燃烧形成的长条电离子柱对无线电讯号的反射作用,进行高频或甚高频通讯,作用距离可达1800公里。因流星通讯不受太阳活动或核爆炸影响,在军事上有重要意义,美国已把流星通讯设备武装部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