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级离休老干部给省委写信 倡导廉洁自律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7:10 黑龙江日报

  不久前,92岁的省级离休老干部赵德尊给省委写信,建议在党内倡导廉洁自律的正气。省委将建议信通报全省,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

  近日,在黑龙江的大地上,一封意味深长的书信,宛如一阵清风,引起了全省领导干部的强烈共鸣和广大群众的热切关注。一场“学老前辈树新风尚”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热潮悄然兴起。小事大做尽显爱党深情

  2004年10月7日,省级离休老干部赵德尊同志给省委书记宋法棠、省长张左己及省委常委同志写了一封建议信。

  赵德尊同志在信中说:“我看了原辽宁省委书记郭峰同志住院期间致同志和亲友的公开信,有颇多感慨。郭峰同志是我在1937年太行山创建冀西抗日根据地时的老战友。他自从我们党开创东北根据地伊始,即任沈阳市委书记,后任辽宁省委书记。现在,我们都老了,都已离休多年。但他在辽沈多年,同志战友极多。这是他在2003年7月到北京做全胃切除手术后,2004年4月6日又回沈阳金秋医院治疗期间,对去医院看望他的亲朋战友,发出的希望‘六不’(即:不送不收慰问金;不送不收保健品;不送不收有关涉及保健的用品、用具;不送不收大盆鲜花;不送不收熟食;不送不收贵重、进口水果)的信。对于这种清廉自律的‘六不’言行,我建议在党内发表倡导。”

  赵老又说:“近期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核心,在党的建设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新的规划和部署。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党的建设至关重要,关系党的存亡,关系国家的兴衰。当前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显得重要,显得迫切。省委开展‘两风’建设,抓得很准,很实,也很有成效。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始终坚决拥护,坚决支持。当前,希望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继续开展好‘两风’建设,特别是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像郭峰同志那样的廉洁自律的正气。

  “郭峰同志住院不让送礼送钱,这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一生清廉自律的历史见证!毛主席为张思德同志做文章,叫做‘为人民服务’以示表彰。王铁人,‘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誓言,成为大庆、全省乃至全国历史的一面旗帜。对于郭峰同志这种持身廉正的风气,我们要在党内大力倡导!现在‘贿风’硬吹!更要伸张正气,压倒邪气!要让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光辉在党内照耀,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在全国唱响!

  “我现年九十二岁,做不了事了!这是我小事大做一例,值不值?我认为值!请酌。”

  赵老的一片殷殷爱党爱国之心深深地感动了领导同志。省委书记宋法棠同志在信上批示道:“赵老和郭峰同志都是革命老前辈,过去出生入死,为革命和建设做出很大贡献,现在虽年事已高,仍十分关心党的建设,十分关心党风廉政建设,值得我们学习。他们廉洁自律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更值得我们学习。”

  根据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意见,10月12日,黑龙江省委将赵德尊同志的建议信和郭峰同志的“六不”要求一并通报全省,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

  自此,一场党员领导干部“学老前辈树新风尚”廉洁自律的活动在黑龙江全省上下展开。廉政之风劲吹龙江大地

  10月18日,接到省委的《情况通报》后,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及时对此作了批示。要求市委办公厅将赵德尊的信和郭峰的“六不”原文以文件形式下发全市,并要求全市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方存忠在《情况通报》上批示:“赵老如此高龄还在关心、关注着党风廉政建设,着实让我们这些‘当政’者感动,也使我们对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更加充满信心。郭老的‘六不’要求更是值得各级领导干部学习。”

  边陲煤城鹤岗接到省委办公厅《情况通报》后,鹤岗市委立即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赵德尊同志的建议信和宋法棠书记的批示,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为全市开展学习活动做出了表率。同时,为了加强宣传报道力度,鹤岗电视台、鹤岗广播电台、《鹤岗日报》等新闻媒体全文刊(播)发了省市委书记的批示、赵德尊同志的建议信和郭峰同志的“六不”做法,全市普遍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写一篇心得体会;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王怀忠的两面人生》;上一次廉政党课;领导干部开展一次对照检查。

  市委书记刘国忠同志说:“我们如此大张旗鼓地响应赵老的倡议、倡导郭老的‘六不’,除了发自内心对赵老、郭老高风亮节的崇敬和感动外,就是要让群众看到我们这些在职在岗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诚意和决心,就是想借此东风在全市形成崇尚廉洁、憎恶腐败的风尚。因为,领导干部是党的形象的具体体现,更是社会风气的一面镜子。”

  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增庆说:“赵德尊给省委的建议信和郭峰同志的‘六不’做法,发人深思,令人深省,两位老同志作为革命老前辈,对党的建设十分关心,特别是他们不仅高度关注党风廉政建设,而且还身体力行做出表率,充分反映了一名老党员的理想追求和执着精神,体现了一名老干部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他们不仅是党的优秀代表,忧党忧国、廉洁自律的模范,更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

  鹤岗矿业集团老工人李彦鹤说:“赵德尊的信和郭峰的‘六不’,让我们感到非常地亲切,省委和市委领导的态度让我们体会到了我们党与民同心的决心和力量,还让我们看到了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希望。”

  《情况通报》在油城大庆更是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根据大庆市委的要求,《大庆日报》全文刊发了赵老的“一封信”和郭老的“六不”。市委还对学习《情况通报》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书记盖如垠说:“看了省委办公厅《情况通报》刊载的省级离休老领导赵德尊同志给省委主要领导和省委常委的信及郭老的‘六不’要求,我很受感动,也深受教育。这封信和郭老的‘六不’做法,体现了革命老前辈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热情关注,也体现了革命老前辈高尚的革命品质和可贵的道德情操,赵老和郭老是我们廉洁自律的好榜样。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我要以两位革命老前辈为榜样,在廉洁自律上从小事开始防微杜渐,严格遵守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司家祥说:“我们要以‘二老’为榜样,对照自身找差距。通过宣传赵老的倡议,创造一个良好的党风环境。要让每个党员干部都按省委宋书记批示要求那样,以赵老郭老为榜样,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同志之间、干群之间、上下级之间建立健康的关系,形成良好的风气,以党风的好转带动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以集中精力谋发展。”

  大庆的老百姓说:“看了赵老的信,听了盖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想起了老红军,想起了铁人王进喜,更想起了当年,我们干部职工同住干打垒,同吃一锅饭,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感天动地的日子。”

  赵德尊的信和郭老的“六不”已成为黑龙江省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大家关注的目光里饱含着民心所向,体现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决心,也充满着对我们党反腐倡廉的信心与希望。(黑龙江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