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原畜牧产业配套设施建设亟需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8:08 宁夏日报

  海原县是我区有名的畜牧业大县,其种草面积98.4万亩,位居全区各县(区)之首,羊只存栏37万只、牛4.7万头、猪3万头,数量均名列前茅。去年,海原县实现畜牧业产值1.2亿元,人均牧业收入365元。这一组数字向我们展示着海原县畜牧业的兴旺。可还有这样一组数字:由于产业附加值低,农民每卖出一只羊,只能赚到不足100元,即每只羊真正利润的三分之一,而剩余的三分之二却让别人赚走了。本应该属于农民的利益,为什么多一半被别人拿走了。

  种草养畜被海原县确定为该县的支柱产业,经过近几年政府的支持引导和政策倾斜,广大农民群众从种草养畜中逐渐看到了希望也得到了实惠,于是,他们积极地投入到种草养畜中来,家家户户开始养羊。截至目前,全县4.7万户中,养羊户达到了4.2万户。可在如此大规模的养羊情况下,海原县却没有一处动物定点屠宰点,没有一个上规模的畜产品市场,没有一座冷库,仅有的两家草业公司年生产能力不足万吨,而且也只处于干草打捆出售,不作精深加工。正是这些原因,使得海原县畜牧业收入这块奶酪被别人分去了三分之二。

  无上规模的专业畜产品市场。目前,在海原只有一个规模非常小的畜产品交易市场,每逢集日,能在这个市场上进行交易的牛不足百头、羊四五百只而已,这又怎么能满足出栏量如此之大的整个海原县呢。没有上规模的专业畜产品交易市场,农民们只能等着牛、羊贩子来上门收购,而这种收购却让价格大大缩水,几乎一半的利润被贩子们赚走了。

  没有定点屠宰场和冷库。牛羊的利润主要来源于皮毛、肉和杂碎,只有经过屠宰,把这三块分别分离开才能获得相应的利润。由于没有定点的屠宰场和冷库,导致无法大规模进行屠宰和运输,农民只能进行活牲畜的交易。利润又一次大打折扣。现在,羊贩子在海原收来羊,却拿到同心、三营和临省的靖原去交易、屠宰,然后赚取更多的利润。

  良种化程度不高,科技含量低。在海原县,牛、羊的良种化程度还不高,品种改良面小,科技推广相对滞后,导致实用养殖技术难以普及,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跟不上,科技对畜牧业的贡献低,这样便直接影响着草畜转化和农民增收。史店乡的田成义养了8头牛、10几只羊,每年的牧业收入达到6000多元。可他告诉我们,他所赚到的也许只是一点辛苦钱。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在海原建一个大型的交易市场,让大多数的牛羊可以到哪里去交易,仅此他每年可多赚近千元。

  作为一个畜牧业大县,却没有一些与畜牧业相配套的设施,原因到底在哪呢?县畜牧局一名负责人告诉我们,资金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海原县每年的财政收入只有一千多万,可这点钱只够全县职工一个月的工资支出,其余的还得靠国家财政拨款,没有钱,想得再好也没办法。近两年,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这项支柱产业的发展,已经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建设清真综合市场的规划,计划5年投资1亿多元资金,并确定通过市场动作来筹措。通过积极艰辛的努力,已与多家外地商家进行了谈判,但难度非常大。他们也通过各种渠道在想办法落实资金问题,但结果均不如人意。鉴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基础薄弱的县情,有关方面在资金方面应给予特殊的支持,仅靠本县的力量来完成上述的设施建设显然难度太大。有关部门应高度关注并大力支持这一能给全县农民带来实惠的支柱产业的发展。(本报记者于翔)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