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心棉”数次“变脸”成湿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8:46 每日新报

  破布条旧棉絮成宝漂白重织后又上市

  合格湿巾

  不合格湿巾

  据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一些服装厂的下脚料、破旧的棉絮、回收的旧衣服等等,在河北省的少数地方都成了宝贝。这些东西还要经过四五次“变脸”,就变成了湿巾。前不久,记者和国家质检总局的调查人员到晋州的田村乡进行了调查。

  在河北省晋州市的田村乡,记者看到在一家厂院里,工人正在处理破旧的牛仔裤。据工人讲,这些碎布首先要送到附近的漂洗厂进行漂洗。在田村南边,记者找到了一家漂洗厂,这家漂洗厂有几十个大水池,里面浸泡着各种碎布条。一名工人正在往水池里注入一种液体。老板说那是氯气。碎布条经过长时间浸泡之后就会变白。漂洗后的碎布条要进行晾晒。随后,工人把废布料、纱布、边角料放入机器撕破,经过机器几遍处理后,碎布条被加工成棉卷。他们把碎布加工成棉絮的过程叫“开花”。

  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当地一些加工点用来加工这种棉卷的原料还不止这些。有的用脏兮兮的破烂棉絮,还有的用带血的纱布。

  据一个加工点的郭老板介绍,在距离田村不远的深泽县耿庄乡,也有类似的加工点在加工这样的棉卷。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田村乡和耿庄乡加工的这些棉卷,除了被当作填充物卖给棉衣棉被加工厂外,还有一部分卖给了一些纺纱厂。按照线索,记者在高阳县找到了收购这些棉卷的汇丰纺纱厂。这些原料在这家厂里经过重新打碎,被加工成棉条。棉条经过气流纺纱机,变成了细细的纱线。

  这些来路不明的废旧布料加工的棉纱究竟用来做什么呢?记者来到了高阳县赵堡辛庄。在这里,记者在一个隐蔽的纺织车间里发现十几台织布机正在运转。记者注意到用“黑心棉”织出来的布料颜色发黄。工人把这些布料送入了一个车间的池子中。工人随后在池子里加入了双氧水、火碱、保险粉等起漂白作用的化学品。大块的布料经过漂白、清洗、烘干等几道工序处理后,原本发黄的布料果然变白了。漂白后的布料经过剪裁、锁边,就成了小毛巾。一位姓蒋的老板告诉我们,这些小毛巾将卖给北京的一些加工厂。按照蒋老板提供的线索,记者在北京香山附近找到了这家叫雅佳达的纸制品厂。在加工车间的地上,放着几个塑料大盆,盆里面全是湿漉漉的小毛巾。浸泡后的小毛巾还要进一步加工。记者在另一个车间里面看到,湿漉漉的小毛巾被塞进了袋子里,最终被加工成了一次性湿巾。这些湿巾经过装袋、封口、装箱后,将直接卖给北京市内的一些饭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