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0多种外来生物入侵我国 经济损失呈加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8:46 东方网

  东方网11月15日消息:针对我国外来生物入侵预防与管理而举办的首次国际会议日前在京举行。经过为期3天的会议讨论和交流,形成了我国外来生物入侵预防与管理的国家发展策略行动框架报告。

在国际贸易自由化的新形势下,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所引发的生物灾害和生物安全问题日益严峻和凸现。在我国,仅因烟粉虱、紫茎泽兰、松材线虫病等11种主要外来入侵生物,每年给农林牧渔业生产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574亿多元。外来生物入侵的威胁已成为农产品国际贸易技术壁垒的主要因素之一,生物入侵对人畜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我国本是一个生物灾害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农业大国,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加剧这一矛盾,并直接威胁我国的经济、生态与社会安全及国家利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有400多种,其中危害较大的有100余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中,我国就有50余种。近年来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更是呈现出传入数量增多、传入频率加快、蔓延范围扩大、发生危害加剧、经济损失加重等趋势。

在会议所形成的我国外来生物入侵预防与管理的国家发展策略行动框架报告中,专家们详细提出了总体目标和优先发展的领域,还提出了成立“外来入侵物种国家管理委员会”等具体建议。

 
 
 
作者:选稿:李宏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