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车上的骗局为何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8:47 沈阳晚报

  公交车并不是市场,但是在公交车上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生意人”,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在公交车上“明卖实骗”的骗子却没人能管。11月14日上午,记者乘坐103路公交车再次遭遇到一伙经常在“公交车”上行骗的“骗子”后,与沈阳市客运集团、沈阳市工商局和沈阳市行政执法局分别进行了联系,但却没有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

  商品变了

  骗术却没变

  11月14日上午,记者乘坐的103路公交车行驶到沈阳工业大学车站时,一张似曾相识的老面孔登上了公交车。“本公司特发行一套首饰纪念品,原价105元,现在处于促销期间,让利给消费者,每套仅售5元”,当那位中年男子的开场白结束之后,记者马上想起来,他便是记者曾经曝光过在公交车上销售假冒鞋垫和雪花膏的骗子。而此次骗子的骗术并没有什么改变,他先是介绍手中的产品如何的好,然后又报出了很高的市场卖价,进而又报出了非常诱人的“促销价”,随后在几名“牵驴者”的鼓动下,不少不明真相的乘客也开始购买。为了取证,记者也购买了一套所谓的“段银”首饰,记者拿戒指在地上磨了磨,发现原本银色的外皮很快便脱落了。

  面对疑问

  骗子还挺横

  记者发现问题之后,马上问那名骗子:“你们这是什么公司呀?”“永恒公司!”“那你们公司的地址在哪里?这都是你们公司生产的吗?”“这是我们公司代理的一种产品。”“那你把公司地址告诉我一下,万一有问题我好找你呀!”“咋的呀?哥们你什么意思呀?”面对记者逼问,那名骗子似乎并不慌张,但是看到由于记者的问话,一些想买的乘客又把钱收了起来,那名骗子似乎沉不住气了,回答也变得生硬起来。公交车行驶到云峰街车站时,他便匆匆下车了。

  多个部门

  没人能管?

  媒体曾经多次曝光的骗术为何屡禁不绝?到底该由什么部门对此负责呢?记者首先与客运集团取得了联系,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客运集团对这种车上售货的问题还没有具体规定。由于这些人也是买票乘车,所以客运集团并没有执法权,所以没法对这些人采取措施。但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如果发现这些骗子上车不买票,只是给司机一些商品进行“以物抵票”的话,客运集团可以对当事司机进行处罚。随后,记者拨通了沈阳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电话,接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车上销售商品的这种行为应该由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罚,工商部门只能对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无照经营行为进行查处。而对此问题,沈阳市行政执法局投诉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无照经营应该由工商部门进行查处,而如果消费者认为是欺诈行为,则应该反映到公安部门。

  公交车上无照出售商品的行为到底该由哪个执法部门负责处理?本报对此还将继续关注。而对此类的公交车骗局,到底该如何彻底禁止?晚报欢迎广大读者朋友献计献策。本报记者刘强实习生赵宇记者电话:8167677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