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利部高官称六问题困扰黄河 下游河槽严重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8:54 东方网

  东方网11月15日消息:记者今日获悉,中国水利部副部长陈雷在近日召开的黄河流域防洪规划审查会上讲话时指出,黄河治理依然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任务依然十分繁重。

他说,五十年代以来,中国黄河治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随着黄河流域及防洪保护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中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对黄河及西北诸河的防洪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之黄河自身的特性,黄河治理依然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任务依然十分繁重。突出表现为六个方面:

一是黄河多年平均年输沙量达十六亿吨,居世界大江大河之冠,而黄河多年平均径流量仅为五百多亿立方米,黄河水沙极不平衡。与此同时,黄河流域来水量大幅度减少,降雨集中,防洪及水资源短缺和泥沙问题更为突出,黄河治理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二是水沙条件变化及河道演变,使黄河下游河道不断向“槽高、滩低、堤根洼”的“二级悬河”不利局面发展。

三是下游河槽严重萎缩。主槽淤积,过流能力锐减严重影响河槽行洪,小水漫滩,形成中小洪水就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灾害的不利局面。

四是黄河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洪水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区间洪水问题突出,对下游的防洪威胁仍然较大。同时,黄河流域干流、主要支流及西北诸河的堤防质量普遍较差,险点隐患多,河道整治工程不完善,已建工程标准低。黄河下游还存在主流游荡变化剧烈,中常洪水仍有“冲决”和“溃决”大堤的可能,严重危及堤防安全。

五是黄河下游两岸大堤之间的滩区广阔,是黄河的行洪通道和滞洪沉沙的重要区域,但区内居住着一百八十万人口,滩区行洪、沉沙与人民生存、发展存在尖锐矛盾。滩区问题使黄河下游治理更加复杂。

六是区域性防洪问题也相当突出。渭河下游河道泥沙淤积严重,排洪能力急剧下降。西北地区诸河突发性洪水极易发生,峰高量大,危害也较大。西北诸河流域防洪缺乏统一规划,工程标准普遍较低,防洪工程基础薄弱。

 
 
 
作者:选稿:李宏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