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每名学生借500元建校费遭投诉 绥芬河一中退还6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0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近日,迫于压力,绥芬河一中将12年来的滚动借款61万元退还给了学生。这笔钱最初是以“建校费”的名目,按每名学生500元的标准收取的。

  有家长向本报编辑部反映,孩子今年升入绥芬河一中后,除了交纳正常的学杂费后,还要交纳500元的建校费,等孩子初三毕业后学校再归还这笔钱,且从1992年开始,每年入学的新生都要交纳这笔费用。家长们不解,为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校舍要向学生们借款呢
?12日,记者赶赴绥芬河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12日8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位于绥芬河市青云路上的绥芬河一中。眼前的教学楼是一座刚刚修建完的崭新的大楼。在门卫处,陆续有家长进入该校,家长们表示,他们是来领取学校退回的500元建校费的。该校一年级的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10月末,学校通知家长们每个孩子需要交纳500元的建校费,等到孩子初三毕业后学校再退还该款。然而11月11日,家长们突然接到通知,学校决定把已经收上来的建校费退还给家长们。

  随后,记者采访了该校的张基兴校长。据张校长介绍,学校是从1992年开始向每年的初一新生借款的,等到学生初三毕业后,再归还这笔费用。该校每年都有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进入读书,而原有的教育资源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1992年,绥芬河一中准备建实验楼,由于经费不足,经市里领导研究决定,向每名学生借款。一直以来,家长们并没有表示疑义,但今年许多家长把这个情况反映到教育局,后来经研究决定,于11日开始把借学生们的建校费总计61万元一次性还清。

  对于向学生们借钱一事,绥芬河市教育局局长张学义表示,近几年来,绥芬河市的生源猛增,市政府每年都向教育部门拨款,用于改善教育环境,但无法满足教育需求。今年市里又给教育部门拨款1800万元,修建了3所学校。这几年来,绥芬河一中向学生们借的款一直无法偿还,只好向每一年的新生收建校费用于偿还毕业生。前几天,教育局已经接到部分家长的投诉,经过与市里领导商量,决定一次性付清12年来的滚动借款61万元。(生活报)

  作者:闫阿红捐角膜如愿以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