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劳动监察部门建设诚信体系遏制企业非法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新闻晨报消息,上海的一些劳动监察人员表示,新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实行,将为劳动监察执法人员提供了更好的法律依据及保障。”

  据了解,随着新条例的实行,现在上海劳动监察所依据的旧条例将同时废止,统一实行新的条例。这包括对逾期不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由原先的1-5倍罚款改为即将实行的2倍、阻挠劳动监察罚款由原先的一万元以下改为即将实行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等处罚内容的
更改。

  为了进一步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目前,上海市各个区的劳动监察部门全面实行了网格化监察,实行责任到人,目标管理。另外,为解决劳动监察力量的不足,上海市整合社会管理资源,起用经过多年锻炼的社区保安劳动监督分队,将劳动保障监察队伍与社区保安劳动监督分队实现对接。每两名监察大队专职监察员负责管理一个街道区域内的四块网格,劳动监督分队的每两名监督员负责管理一块网格。

  上海市劳动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庄雅彪介绍,他们下一步的计划就是逐步完善已有的网格化管理、2500名劳动监察协管员的管理以及劳动用工诚信体系的建设,目前,凡有不诚信记录的用工单位都已记录在案,只是暂时还没有对外公布。他相信,这些措施只要实行得好,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一些企业的非法用工行为。

  上海市劳动监察总队有关负责人说,在企业劳动用工方面,该市的总体状况还是比较好的,有70%的企业较为规范。目前,劳动监察总队正在进行的百日监察中,共检查用人单位8298户,查实存在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单位3177户。(李硕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