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换卡无痕分身有术掉包隐蔽 货车逃费歪招频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2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千月)近日,一辆满载货物的卡车准备从锡澄高速公路无锡互通下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查验通行卡时发现该卡有问题,遂询问司机从哪里来,对方答“江阴南”,收费员联系后得到否定的答案。驾驶员于是又称从苏州进入,苏州方面确认有此卡,但该卡并未发给了这辆车。车主无奈之下终于承认是从太仓上的高速,该卡其实是另一辆车的。“这是一起典型的‘换卡’事件,货车最终想达到逃费目的!”前天,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了一例典型的货车“逃费”事件。

  事实上,高速公路自去年年底开始实施计重收费后,类似的逃费事件便层出不穷。一些“聪明”的车主首先动起计费系统的脑筋,让出来的数据“失重”。而更“高明”的货车司机则采取“换卡”、驳载,甚至“掉包”的方式来逃避规费。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手段中以“换卡”最为普遍,常常是重车与轻车换,长途卡换短途卡。以从苏鲁交界处上高速公路的一辆34吨货车为例,调卡后货车车主至少可以少缴六七百元通行费。另有一些货主则使出了“分身术”,在服务区将车头与车身分离,这样,他所缴的费用只不过是空车长途,加上重货短途的费用。更“绝”的是“掉包”手法,车主将货物驳载到另一辆车上,空车出高速,会合后再货归原位。

  锡澄高速有关人士指出,如果不是通行卡出问题,一般收费员不会注意,那辆逃费货车难以“现形”。一些“换卡”者通常是单向联络,较为隐蔽,由此滋生出的专门从事“换卡”营生的“黄牛”也大多是流动作战,很难当场抓获。

  记者了解到,逃费货车“逍遥”高速公路,已引起管理部门的重视,他们已研究了三大招术对付逃费货车。一方面,锡澄、沪宁等高速公路纷纷在计费台前安装了强制性减速带,确保称重的准确性,防止车主使歪招。更重要的是,高速公路路网“防假系统”也已设置到位。该装置正式开通后,收费员将输入卡号和车号,如果车主中途“掉包”,两车的有关记录必然不相符合,系统会报警。再者,公安与交通等部门已着手部署联合作战方案,以进一步加强对服务区停泊车辆的管理,防止逃费行为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