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市“洋风”劲吹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20 无锡日报

  请“洋设计师”、聘“洋管家”、取“洋名”、造洋味十足的房子……近年来锡城房地产市场上愈吹愈烈的“洋风”,在本届秋季房地产交易展示会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记者连日来漫步房交会各楼盘展位,发现许多开发商在小区规划、设计、建设和销售中,都或多或少把“洋味”作为楼盘的一大卖点。有专家指出,这一方面表明我市房地产市场日益开放,与国际潮流接轨步伐加快。而另一方面,一些开发商有意炒作“洋概念”吸引买家,实则“挂羊头卖狗肉”,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

  给楼盘取个风雅的“洋名字”,在如今的锡城房地产市场颇为流行。房交会展馆内,随处可见“××维也纳”、“××巴黎”、“加州××”之类缀着欧美地名的楼盘。与“洋名”相比,强调本楼盘由国外设计大师操刀,或者楼盘按照国外风格规划设计的则为数更多。一家知名开发商宣称自己的楼盘可以复制“英国小镇风情”,北区一楼盘则以“原汁原味的塞纳河风格”为号召。此外,还有不少楼盘把聘请境外物业管理公司作为卖点之一。

  “洋风”劲吹锡城楼市,真相究竟如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其实眼下锡城开发炒作的“洋概念”,往往形式多于内容。除少数实力雄厚的大企业真的延聘海外设计公司进行规划设计外,很多开发商请来的所谓“洋大师”只不过挂个虚名,具体操作则由“洋大师”在国内的代理公司或“枪手”完成。另外,由于目前国内楼盘请“洋设计师”之风甚炽,一些“洋大师”忙于“走穴”,即便真的亲自“动手”,也难保设计质量。据说一位国外设计师接手锡城一楼盘后,仅到无锡呆了10来个小时便扬长而去。

  海外知名设计师或物业管理机构介入锡城楼市,带来国际先进的管理方式、设计理念,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楼盘质量,进而推动锡城房地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提高。但如果“一窝蜂”地狂炒“洋概念”也值得商榷。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海外专家并不一定能真正了解无锡人的住房需求,一些设计难免脱离锡城市民生活实际。盖在中国的房子,一定要符合中国的实际。消费者看重的还是房子的性价比,开发商光靠几个“洋概念”并不能长远立足。(本报记者赵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