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散装油怎一个“散”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33 千华网-鞍山日报

  新闻背景

  从今年10月1日起,国家食用油新标准开始实施,新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生产企业必须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食用油的生产工艺是“压榨”还是“浸出”;原料是转基因植物的须予以说明,否则一律不得在市场上销售。

  “柴米油盐”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国家食用油新标准出台后,食用油市场情况如何?11日,记者对农贸市场、粮油店暗访时发现,桶装食用油几乎都按国家新标准更换了新标签,但散装油质量仍然让人放心不下。

  散装油多为“三无”产品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长甸地区某粮油店,店里摆着不同品牌的几桶5升装食用油,其中虽然有些是不知名的品牌,但每个桶上都按新标准要求标注着:产品名称(大豆油、花生油等)、生产工艺(压榨、浸出)、质量等级、原产国等内容。而装散油的大塑料桶桶身上没有任何标记,桶边也没有任何关于油的品种、品质等内容的说明。当记者询问散装豆油的价格时被告知:“6块4一公斤,是自己吃吗?自己吃就买桶装的,虽然比散装油贵几元钱,但吃得放心,散装油一般都是饭店来买。”

  记者又走访了几家粮店和农贸市场,散装油的价格都比桶装油的价格低,装散装油的桶身上均没有任何标记,业主都很难说出油的品质如何。

  慎购散装食用油

  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人士讲,由于未对市场的产品进行检测,因此,不能断定市场出售的散油的品质,从以往国家有关部门对食用油进行的质量检查中可以发现,散装食用油质量明显差于包装食用油。

  据工商人士讲,散装油一般没有任何包装标志,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既无厂名与厂址,也没有生产日期与保质期,更无质量标准,销售时非常容易掺杂使假,不易监管。

  购买散装油一旦出现了危及消费者身体健康和安全的恶性事件,因为没有证据很难处理。

  散装油同时为“泔水油”进入家庭提供了方便。令人作呕的“泔水油”事件在全国时有发生。大部分“泔水油”正是通过散装油市场进入千家万户的。国家规定食用油中的过氧化物不能超过10毫克,过氧化物严重超标会使食用油产生大量的低分子挥发物,如醛、酮等,这类物质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其中有些成分还可致癌。

  另外,散装油盛油器具未经消毒。个别商贩甚至用废弃的化工原料桶存放。据有关部门随机检测,散装油市场上的器具80%以上都不合格。

  工商人士提醒消费者在选购食用油时,应尽量到正规商场或超市,选购带包装、近期生产的品牌食用油。 记者 伏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