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饮企业建会难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企业主为了营利,往往害怕企业组建工会将会妨碍管理,担心职工群众在工会的组织领导下与企业主对着干。餐饮业职工具有较大流动性,进城务工人员往往是边干边看,对工会缺乏了解和信任,入会意识不强。

  今年夏天,在浙江省瑞安市,发生了一起恶性事件:只因嫌上菜慢,到茶吧消费的顾客竟将燃烧的酒精灯砸向女服务员海燕头上,致使那位18周岁的少女严重烧伤。

  茶吧业主拿出三万余元现金给海燕救治,但发现下一步救治金额巨大后,便不肯再出钱,直到被诉至法院后才陆续拿出几万元。因为没钱进行进一步治疗与整形,父母含泪把海燕背出了医院,海燕眼睁睁看着自己大块皮肤坏死……

  后来,瑞安市法院判业主赔付海燕39万元,但这与所需的五六十万整形医疗费还相去甚远。医生称,如果海燕能够及时进行整形手术,也不至于恶化到如此地步……

  事情发生后,人们都在想,如果当时有工会为海燕“出头”,如果早点拿到医疗费,或许事情会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但事实上,在餐饮业,没有工会做“靠山”的职工,不仅仅是海燕一个人。

  由于近年来各级工会把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列为重中之重,通过宣传教育取得了一些企业主、经营管理者的理解与支持,各地现已组建了一批非公有制餐饮企业工会。一些企业的工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如有的建立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有的采用恳谈会、民主对话会和提合理化建议等形式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

  但是,目前各地、各种类型的非公有制餐饮企业组建工会的进展情况仍很不平衡。据调查,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一般建会率较高,如大同市统计已达60%,吉林省调查的19家餐饮企业已建会的有18家。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广州市天河区非公有制餐饮企业有60%组建了工会,入会率达90%。与此同时,大量小型餐饮企业工会组建率却仍然较低,如广西南宁市为44%,山西大同市近1900家小型餐饮企业,建成会率仅为3%。造成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率不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部分企业主对组建工会存有错误认识和抵制情绪。由于企业主自身的资产所有者和管理者的双重身份以及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标,他们往往害怕企业组建工会将会妨碍管理,担心职工群众在工会的组织领导下与企业主对着干。他们对组建工会须按《工会法》上缴工资总额的2%的工会经费,心存疑虑,认为这样会加大企业的用工成本和经济负担。据河北石家庄财贸轻纺工会调查统计:许多企业主对工会存有片面性认识,有44%的企业主明确表示:“不愿在本企业组建工会”。

  相当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对组建工会和加入工会的愿望不迫切。由于进城务工人员出来打工的直接目的是挣钱养家,他们不愿意、也不敢得罪老板,总想保住饭碗、有一个稳定的职业和收入就可以了。加之在餐饮业就业的职工具有较大的流动性,进城务工人员往往是边干边看,对工会缺乏了解和信任,入会意识不强,对工会工作总体评价不太高。他们认为工会存在与否,与个人的经济利益关系不大。据广西南宁市财贸工会对9个非公有制餐饮企业抽样调查统计显示:68%的进城务工人员在“加入工会的意愿”一栏中,选择了“看看实际作用再说”。在对“当前最需要解决的个人问题”一栏中,有55%的人选择了“增加工资收入”,有30%的人选择了“长期就业”两项合计达85%。据浙江省财贸工会调查显示,有45%的进城务工人员对加入工会的态度是“看看实际作用再说”。

  现行的一些架构和工会干部的思想观念存有局限性。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劳动者享有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集体协商和集体谈判的权利、民主参与和民主管理的权利,其中组织工会是前提和基础。但是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和工会在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传统体制、工作模式,长期以来省、市总工会和产业工会的工作着眼点基本上放在城市职工方面,工作范围没有覆盖进城务工人员,没有把这些亦工亦农双重身份、有时处于间断性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看做是正式的产业工人,对处于城市边缘体的进城务工人员有所忽视,工会工作指导也不够。部分工会工作者的思想观念还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对新形势下职工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缺乏深刻的认识,对非公企业组建工会缺乏紧迫感,有畏难情绪。近年来这些情况虽有所改观,但与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和市场经济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如何把越来越多的流动量大的非公有制企业进城务工人员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是新时期工会遇到的重要课题。

  部分非公企业工会形同虚设、流于形式,维权力度不够。调查反映,当前职工价值观念是“务实效、重行动”。调查中职工们说:“一百个承诺,不如一个行动”。部分进城务工人员质疑“入会有作用吗”。当前一些非公企业的工会主席往往是企业主的亲戚朋友,工会业务不熟、不发挥作用,工作没有正常开展起来,没有真正给职工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遇到劳动纠纷时,他们完全看老板的脸色行事,往往向着企业主说话。这些非公企业的工会组织没有切实发挥工会的维权作用,因而导致工会缺乏吸引力、凝聚力,给进城务工人员带来了一种负面的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