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高不降的泉州茶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57 东南早报

  一位买茶者如此形容泉州茶叶店:走在街上,五步之内,必有一家店卖茶;十步之内,必有一家茶叶专卖店。

  11月27日,每年一度的“泉州茶王赛”又将开擂,不少茶商已经在猜测今年的茶王将炒出什么样的“极品价位”。面对如此多的茶叶,价格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有的市民感叹,如今已喝不起茶了,更有人呼唤:借我一双慧眼吧,去看清———

  选题:陈雷

  策划/执行:谢伟端颜鹏陈雷

  记者调查

  朋友聚会、探亲访友,带上几泡好茶或作礼物,或与朋友分享,已渐渐成为泉州当地一种生活的享受和时尚。

  茶市正当兴旺之季。不过一些普通市民有话说了,因为这茶市中似乎有一点看得糊涂———茶价。

  在一茶店买一泡普通茶,到别的茶店估价,价格会相差多少?

  带着疑问,昨日,记者做了一番尝试。首先,记者在市区某茶店买了一点茶,价格是每公斤460元。然后,找两家不同店铺的老板品评。

  谁料到,两个老板说出的价钱迥然不同。一个说那茶每公斤只值200多元,另一人说,那茶每公斤最多只有100元。最后,记者把茶拿到至交朋友,一个已经做了5年多茶叶生意的陈先生处,请他评价。

  陈先生首先看茶样:放在盖碗里的茶叶呈褐色,放在鼻子边闻一闻有点陈味。他判断那是一泡春茶,价格不会很贵。接着,他就往盖碗里倒水,茶叶散开后呈黑褐色,更证实了他说的陈茶的判断。再则,拿起盖碗的盖子一闻,香味较淡。泡出的茶水喝进嘴里,只有淡淡的香味,没有“喉韵”。最后,他作出判断,这泡茶在春天刚做出后,价格在每公斤200元左右。放久了,没有好好保管,已经走味,每斤顶多只能卖几十元。

  三种方式换茶叶

  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市民买茶一般都会找熟客,每个茶商都有自己的主顾。但也有不少群众,特别是外地来的游客不懂茶,也没有熟悉的茶商,这就容易被宰。从茶的质量分析茶商宰客,3种方式较为常见。

  以旧茶充新茶,是比较惯用的办法。陈先生透露,现在市面上卖的茶80%—90%是“空调茶”。用空调保存茶可以保存很久,久了茶叶的颜色还是绿绿的。这样的茶叶,虽然颜色变化不大,但味道已经流失了不少。就像其他食品一样,茶叶放久了就会变质,还会走味。同一种茶,旧茶价格比新茶便宜很多。新茶上市,每公斤能卖到100元的,成了旧茶就只能卖几十元了。而一些茶商在卖旧茶时,仍以新茶的价位兜售。他不客气地说,记者是外行,所以以新茶的价格买了那包旧茶。另外,“喉韵”酸酸的茶价格通常比较高,一些安溪茶存在“假酸”,有的茶商以“假酸”的茶来蛊惑人。

  还有的茶商以其他品种的茶来冒充铁观音。安溪最名贵的茶是铁观音。但铁观音在安溪祥华、西坪、感德、剑斗、虎邱、长坑、福田、桃舟等乡镇有出产。安溪茶的品种还有本山、毛蟹、黄金桂(黄旦)等。各个品种的茶,内行人一辨就知,但普通人却不懂得区别。特别是本山和铁观音最为相似。有些茶商就用其他品种卖给“不识货”的人。

  高价兜售拌茶。据介绍,商家卖拌茶的情况非常普遍,几乎每家茶商都有拌茶。有的茶香味较浓,泡出的茶水颜色却较淡;有的茶泡出的茶水较涩,商家就从几种茶中挑出大小相似的茶米,按照一定的比率伴在一起。销量大的茶商成百上千斤地配茶,他们使用铁锹将各种茶按比率搅拌在一起。调试出来的茶味道较好。他透露,即使是茶王赛评出的好茶,也是茶农的伴茶。拌茶被茶商以高价出售,而实际上不值那个价,外行的消费者容易被误导。

  茶商宰客心理

  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许多消费者都表示,自己无法辨别茶叶真正的“价值”所在。很多人是到经营规模较大的茶叶商店,或者是找熟人开的茶叶商店购买茶叶。

  市区的黄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市区的茶叶店多如牛毛,而且茶叶从外表上来看全都一样。茶叶市场又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来衡量茶叶的好坏,每次买茶叶时,都担心被“宰”。最后,只好托朋友购买茶叶。

  两种方法“宰生客”

  实际上,找熟人买茶已经逐渐成为泉州茶市的潜规则。一位茶商向记者透露了这方面的信息。

  “近几年,茶叶店宰客的现象变得比较少了,要是在几年前,”陈老板笑了笑说,“10个客人起码宰6个。”

  “怎么个宰法?”

  一般来说有两种方法。陈老板举了个例子:其一,漫天要价。比如说,你来买茶,老板拿一包茶叶,泡一下给你喝,你喝完了觉得好,拿定主意要买。这时,价格就随老板说了,本来每公斤价值100元的茶叶,可以开价每公斤150—175元。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因为茶叶这种东西,好坏全凭个人感觉。业内根本没有一个给茶叶划分等级的标准。而且200元和300元左右的茶叶,普通的消费者是喝不出差别的。”陈老板说。

  “其二,以次充好。”陈老板接着说,“就像刚才那个例子,假如你看中了那泡200元的茶叶,说好想买多少斤,我可以随便拿150元的茶叶卖给你。”

  “顾客看不出来吗?”

  “同样的道理,普通的顾客是喝不出其中的差别的。”陈老板说,“不过,这种情况近几年少多了。”

  “为什么近几年会比较少?”

  “有两个原因:一是现在的消费者比以前精明,买茶叶都懂得找认识的人买,或者到比较大的茶叶商店购买。”陈老板告诉记者,“二是因为现在茶叶店的主要顾客都是熟客,这些顾客肯定是不能宰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