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空降兵实投实降演习 人员装备多规模空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11月12日孝感电 刚刚进入初冬,薄雾笼罩的鄂北某山地,一场现代空降作战“补给战”正在进行:天上,一朵朵伞花竞相绽放,大大小小的武器装备纷纷着陆;地面,“模拟现代战争景状”的演兵场上,空降装备保障分队与“敌”实兵、实装斗智斗勇……置身于空降兵某部现代空降装备保障“补给”战演练现场,纵横交错的态势,磅礴壮观的场景,令人目不转睛。

  武器装备的空投,是持续战斗力生存的基石,尤其是重型装备的空投,更是检验空降作战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标准。

  一声令下,演习开始。沉重的爆炸声撼天动地,冲天的硝烟弥漫开来,模糊了人们的视线,“红军”强击机和武装直升机向“蓝军”阵地俯冲而来。

  霎时,枪炮声、轰鸣声、喊叫声响成一片,空降地域炮火连天,弹片横飞……这是“红军”航空兵开始对敌防空武器、反空降障碍等进行火力突击。随着一声声巨响,“蓝军”的重要目标和表面阵地瞬间被摧毁30%以上,预定空降地域反空降障碍被毁掉了50%。

  伴着地面隆隆的炮声,空中滚过一阵“惊雷”。一架、两架、三架……“红军”大型运输机似雷霆万钧飞临预定的空降场上空,投下了一件又一件大型物件。伴随着伞花朵朵绽放,一台台武器装备飘然而下。

  武器装备的空投,是持续战斗力生存的基石,尤其是重型装备的空投,更是检验空降作战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标准。

  “201,201!我是101!你迅速展开,立即组织收集装备弹药。”在某型歼击机电子干扰的掩护下,运输机分两个波次又一次编队飞临空降场。似天女散花,120名装备指挥所及保障分队人员从天而降。他们迅速解脱伞具,开始搬运武器装备和弹药。

  正当空降人员将所属大型空投设备快速机动前移时,“蓝军”发现了“红军”的企图,迅速调整部署向空降分队直扑过来,火力、障碍、武装直升机、装甲部队、空降,“蓝军”千方百计对“红军”进行反空降。

  楚河汉界,两军将士各施解数,激烈的斗智斗勇场面接连不断。笔者从望远镜里看到,空降的装备保障分队官兵与先头突击队员时而穿行林间,时而又设置假目标、假阵地,诱“敌”上当,掩护保障装备前进……一连串的假动作,一下子改变了“红军”的处境,对冲破敌封锁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这支被称为“机式仓库”的应急保障部队,一个架次就可携载近十吨各类战备物资,并按照作战需要跟随部队空投到任何位置。

  战役发起后,“红军”一梯队伤亡人数逐渐增加,装备战损率和弹药消耗量增大。后方指挥所果断决定,向第一梯队各师突击队前送武器弹药。

  空降作战,空中补给线是伞兵的“第二生命线”。弹药补充小分队对伞降弹药、装备的集装箱进行开封、分送。只见他们熟练地开着锁钩,不到3分钟的时间就能将一个集装箱的12个锁钩全部打开。而后,一门门轻型火炮、一箱箱炮弹、一枚枚手雷被分送上大卡车,运送到战场前台……笔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支被称为“机式仓库”的应急保障部队,一个架次就可携载近十吨各类战备物资,并按照作战需要跟随部队空投到任何位置。既可集中一个方向使用,又可分小件空投,分散配置,多方向实施战场补给。

  前运弹药的解放牌运输车突然熄火;开路的履带式伞兵战斗车被“蓝军”反装甲火器击中履带停止前进;某新型雷达显示系统受到强电磁干扰,不能正常工作……瞬息万变的战场给参演部队出了一道又一道难题。

  战场抢修是战斗力持续再生的纽带。“野战汽车修理所”被伞降到前线来了。几名修理工立于自己的“战位”,紧张地抢修。3发炮弹没有发射出膛,而且由于弹带切入膛线过深,人工退弹难度很大,加之膛温过高如不尽快将炮弹从膛内退出,将会影响炮弹的射击精度。开闩、抽药筒、退弹丸,“火炮神医”刘斌动作利落准确,8分钟,3发留膛弹全部安全退出;伞兵战斗车被敌炮火击中车轮,但见修理车起吊、抢修组人员按各自分工“忙活”,两分多钟后,受伤的伞兵战斗车又重新投入战斗。

  装备保障平台从天而降,对空降作战集团及时实施抢修,保证了战斗力的不断再生。整个演练运送弹药数十类,若干吨,修理火炮、枪支及导弹发射架等武器近百挺(具),受损装备修复率达90%,保障行动无一贻误战机。

  此次空投的人员、装备之多,都是我军空前的。

  置身于方圆数十平方公里的战场,笔者处处感受到了现代作战空降装备保障的气息:配备有某型火炮、雷达和光学仪器的检测及维修工具的空降型军械抢修车,实现了装备抢修辅助决策和智能化损估,能够完成战场战备快速换件修理、拆拼修理、焊修和供电等伴随保障任务;整体自装卸拖车,能完成数吨集装物资或装备的自装卸、运输和存放,且适合空降空投和多种车辆拖挂,有效地提高了保障能力……

  演练场上,还有不少土法上马的“高科技装备”,别瞧不起,虽然“土”,但它们的实用性很强。

  弹药伞降平台的“滑轮装置”,就是他们专门为新换装的大型运输机研制的,装上它,可以把弹药排起队来推,快极了。

  火炮系列手推车,体积小、轻便,既可在一般道路上推行,也可以在小道上推行,实在无路可走,还可折叠推行,而且可以和火炮一起包装空投,减轻了单兵负荷。

  他们还充分利用新材料、新工艺。抢修被击漏的装甲、汽车油箱时,采用一种胶状新材料,几分钟就解决问题;拆卸生锈的零件,只需喷一点新型“药水”,器件就松脱;牵引火炮时,人不需要离车就能自动挂钩。

  演习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是重型装备的连投。包括我国在内,世界上仅有少数国家掌握了重型装备的空降空投技术。大型运输机将重达若干吨的物体接连“吐”出,硕大的伞花群在空中美丽绽放,将重型装备稳稳地送到地面。

  在现场指挥演练的空降兵某部装备部部长孙铁良介绍:“此次空投的人员、装备之多,都是我军空前的。但人员无一伤亡、装备物资无一损坏。”

  在野战指挥所里,空降兵部队部队长王维山历数了这次演练的“亮点”:

  重装空投技术有了新的突破。围绕突破重装空投这一瓶颈问题,先后配套发展了空运平台、空降平台、机动平台、武器装备等多个层次的重装空投体系,空投机型由单一机型发展到多种机型,空投重量提高了3倍,从原来的单件空投实现了多件连投。

  模块式编组达到1+1>2的效果。在装备编配、火力运用、军兵种合成上进行了“一体化”探索,实现战斗力量与保障力量综合运用,显现出了未来空降作战的雏形。

  配套保障力从天而降,后续战斗力就地而生。空降兵部队政委王守志介绍:“这次演练的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降兵现有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了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

  特稿链接

  空降兵

  “走在空中,打在地面”,这就是空降兵。

  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初的空降兵,初出茅庐,就显现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威力。1939年9月1日,德国首次在战场上大规模使用空降兵,从天而降的奇兵令波兰军队目瞪口呆、溃不成军。空降兵这种直接进入敌纵深要地、实行“掏心战术”的奇效,引起各国的重视。迄今为止,已有90多个国家组建了空降兵。

  空降作战,根据其着陆方式的不同,可分为伞降作战和机降作战两种。伞降作战是人员、武器装备从飞机上用降落伞降落于地面。机降作战是人员、武器装备乘载运输机直接降落于地面。大规模的空降作战通常都是多种空降方式并用,以期获得更好的作战效果。

  当前,空降作战战略作用日益突出。外军认为,火箭、核武器的使用和空运、空降能力的提高,为扩大空降作战的范围提供了有利条件。海湾战争中,美军第82空降师第一个到达危机最前沿,他们以平均日推进130公里的速度,两天时间就进抵伊拉克纵深200多公里的幼发拉底河地区,完成了切断伊军退路的计划,这次行动成为高技术条件下垂直打击的经典之战。 赵启洪 朱小辉 刘贵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