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形势下环境管理体制亟待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27 中国环境报

  编者按:本报从11月8日刊出“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大家谈征文启事以来,广大环保工作者和本报读者踊跃来稿。编辑部目前收到的文章中,既有就环境保护战略、策略进行理性思考的,也有就环境保护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和体制创新等进行深入探讨的;既有对切实提高环保执法有效性、权威性,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提出建设性意见的,也有对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建立公众参与环保的常规渠道提出中肯建议的。一篇篇来稿,以热情洋溢的文字、富有哲理的思考,或宏观或微观,或一针见血或缜密分析,联系实际工作,提出了不少颇有参考和借鉴价值的观点。今天,本报开始陆续刊登这些征文。我们殷切希望广大读者继续踊跃赐稿,打开思路,畅所欲言,使我们的征文栏目对各级环保部门进行环境管理决策有所借鉴,对基层环保工作者开拓工作局面有所启迪。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现行的环境管理体制在一定程度上已影响了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的功能和效率。主要表现为:

  注重行政区域管理,忽视了流域管理。近几年我国水资源保护管理体制的设置重视区域机构而忽视了流域机构,由此导致的弊端已暴露无遗。由于流域水资源管理机构没有独立的管理职责,缺乏统一管理流域水资源的功能,因而没有能力协调流域内各行政区之间的水资源管理工作,无法真正实现流域统一管理。

  现行体制下,水资源管理分散。现行的管理体制存在着权力分散的特点。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除水行政主管部门、环保部门外,交通部门、卫生部门、地质矿产部门、市政管理部门、重要江河的水源保护机构都是水环境保护的协管部门。这些部门在水资源保护与管理方面既有主管又有协管,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由于种种原因,这一管理体制存在着关系不顺、沟通与协调不够等问题,发挥不出整体效益。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隶属当地政府,影响了环境执法的效率与效果。目前,一些地方环保部门无法对“应对环境质量负责”的地方人民政府进行监督,行政干预在环境监督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而且已成为阻碍环境执法的一大障碍。这就造成该处罚的企业难以被处罚,该关停的企业更是得不到关停。环评、“三同时”等制度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往往被一些地方政府忽略,流于形式,致使老污染源没治理,新污染源又产生。

  环保部门内部机构设置不合理,影响了环境执法监督职能的发挥。目前,环保部门内部机构的设置仍仅从工作性质上进行块块划分,由于体制和制度不完善,各内部机构之间往往不能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在市、县基层环保部门中,环境监测、监察、法制、管理等内部设置机构不能相互牵制,职责划分不够科学严谨,容易造成一个部门说了算和推诿扯皮现象,严重影响了环境执法的整体执法效果和执法效率。

  针对目前环境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应从加快管理体制创新入手,使环境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理顺。

  强化流域环境管理。目前水资源管理实行的是行政区管理,由于水资源的连续性和管辖权的断裂造成了一系列矛盾,增加了协调合作治污的难度,使跨地区水污染问题成为难治之症。当前,流域管理作为环境管理的有效方式,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我国现行的流域管理机构的职能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我们必须打破原有的行政区划分界,明确流域机构的管理地位与职能,加强统一监督管理,才能实现对流域水资源的有效管理与保护。

  环保部门实行垂直管理。前段时间不少地方提出了地市以下环保部门实行垂直管理的建议。因为环境执法最为困难的是在县一级环保部门,只有管理体制问题解决了、理顺了,很多困难与问题才能解决。环保部门实行垂直管理,环境执法才能到位,有时环境执法中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不都是执法人员素质不高造成的,有些是管理体制问题,是严重的地方保护和行政干预造成的。环保部门实行垂直管理,上下级环保部门、环保部门内部设置机构都能得到理顺和加强。从目前情况来看,地市以下环保部门实行垂直管理,还是基本可行的。

  改革内部机构设置。大连市环保局沙河口分局在这方面做得不错。他们改革内部机构设置,将环境管理工作的处理职能与管理职能剥离,内部监管、处理、稽查三者之间相对独立、相互制约,同时又保持了三者之间的联系,增强了业务的透明度,提高了整体工作的效益和社会信誉。目前,许多基层环保部门对内部各种机构设置进行改革,重新划分职权范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