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白梭梭呐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37 中国环境报

  编辑部:

  白梭梭是生长在荒漠里的一种耐旱植物,这种植物像胡杨一样,在沙漠里有着非常强的防风固沙能力。目前,世界上仅存有两处原始白梭梭林,一处在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大约有37万亩;另一处就在我国新疆的甘家湖地区,现存82万亩。然而,近几年来,新疆这片世界上最大的白梭梭林自然保护区正面临着不断衰败的境况。

  近日,笔者在该保护区看到很多枯死的梭梭和胡杨,持久的干旱使保护区的植被岌岌可危。除了缺水的原因,在现场我们看见许多大洞,有的洞甚至是整片相连,洞边都会有一棵死掉的白梭梭。这块方圆两三万亩的梭梭林被当地人称为“药厂子”,因为这里盛产肉苁蓉。每年的三四月份,许多人都到这里来挖药材。为了得到一棵肉苁蓉,采挖者不惜在梭梭的根部挖出两米多深的大洞,使得梭梭的根部暴露在外。

  笔者呼吁有关部门重视和加强该保护区的管理,解决该保护区的缺水问题,制止乱挖野生药材的势头,挽救这片珍贵的梭梭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