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锦绣花园居民倡议:让市民具备文明出行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前,有关的消息一经报道,市民纷纷来电,讲述自己的乘车经历,为如何做到乘车行车行路文明出谋划策。城东锦绣花园的方明生等12位居民还特地向本报发来文明乘车的联名倡议书,表示:“建设文明南京,每个市民都有责任。我们将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尊老爱幼,乘车文明礼让。”

  【建议一】“让更多市民具备文明出行的素质”

  从事财会工作的李小姐第一个打来热线电话,她历数了挤车的弊端:“我从不挤车,因为越挤越难上车,还常常有人在挤车时弄丢东西。政府或媒体在宣传乘车要讲文明礼貌的同时,还应多宣传挤车带来的坏处,让市民认识到挤车不仅是不文明的行为,还会给自己带来损失。”

  饱受挤车之苦的人还不少,锦绣花园的几位居民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亲身经历。每次车一到小区门口,大家就蜂拥而至,有的吊着车门往上挤,有一天甚至把两位老人挤得跌到车肚里,差点出人命。为此,方明生等12位居民专门给本报发来文明乘车的倡议书,他们说:“看了《南京日报》的报道,大家都觉得应该通过大力宣传,让更多南京市民具备文明出行、礼让出行的素质,因此,我们发出了这封联名倡议书。”

  【建议二】“基本的文明素质要从娃娃抓起”

  市民陈先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他在随家仓3路总站等车时,听到身边一位妈妈对孩子说:“等会儿你先上去占个位置。”他担心地表示:“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孩子接受的都是这样的教育,怎么可能知道乘车要讲秩序是一项基本的礼貌行为呢?家长不能忽视自己行为对孩子的影响,尤其在这种细节上。”

  金陵中学一名高二学生表示,老师应该常提醒学生,让老人先上车,给老人让座是最基本的礼貌。她说,她家住在丹凤街附近,经过那里的70路是到仙林大学城的,每回车来了,都能看到很多大学生模样的人拼命挤车,一点不知道谦让。

  南大德育教研室的张教授认为,在乘车高峰时段,市民挤车都是为了赶时间,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尊老爱幼是大家理应承担的道德义务,一些市民抢在老年人前挤车,让人为之汗颜。“一个人的良好道德品质就是一个城市的无形财富,政府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来,比如加大宣传教育。”

  【建议三】公交车站可设置回栏排队区

  “挤车不能光怪市民素质不高,”市民尹先生平时都要坐31路上班,可31路一般都要十几分钟才有一班,到了高峰时期,往往要等更长的时间,车少人多,不挤就可能迟到。“这种情况能不挤吗?交通部门应该考虑增加高峰时期的车辆班次。”“20年前,我在上海看到,公交车的始发站都有排队的栏杆,车靠着回栏口停,想挤也不可能。”侯先生说,类似的办法南京也可以用,在公交车站设置排队区,强制市民排队上车。

  【建议四】在车站设专人维持秩序

  南理工的一位学生说:“自己是个‘好管闲事’的人,人多的时候,我常常会喊‘大家别挤了’,这时候如果旁边有人附和,秩序也会好一点。”他的同伴补充说,公交车上语音提示可以增加提醒大家遵守秩序、排队上车的内容。

  针对部分人乘车时不自觉、喜欢往前挤的现象,市民王女士建议:“可以在一些客流量大的公交车站派协管员维持秩序,看到有人乱挤就拦下来。没有人带头挤了,后面的人也挤不起来。”

  作者:肖姗 朱文君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