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调查“霸王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56 江南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由首都30多家新闻媒体联合主办的2004年中国“霸王现象”认知度调查日前正式启动。

  你要去商场买东西,“售出商品,概不退还”等店堂告示随处可见,虽然觉得不合理,但又不得不按经营者的告示执行;你要外出旅游,“打折机票不能退”、“酒店退房截止到中午12点”,理由是“这是国际惯例”;你要去买房,开发商给你提供了这样一份合同:
“消费者未按期向开发商付房款,逾期超过30日,开发商有权解除合同;开发商逾期交房超过180日,消费者有权解除合同”,同是违约,双方承担的责任却不对等……在我们的日常消费中,诸如此类的不合理现象屡见不鲜,这些都是人们常说的“霸王现象”“霸王条款”。

  霸王现象,就是在各种交易中不合理、不公平的现象,其主要表现在订立一些不平等的霸王条款;而霸王条款主要是指一些经营者单方面制定的逃避法定义务、减免自身责任的不平等的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和店堂告示或者行业惯例等,对消费者权利多方面限制,严重侵害广大消费者权益。

  霸王现象和霸王条款的大量存在,阻碍了市场经济的正常健康发展,制约了行业、工商企业间的平等竞争,消费者普遍强烈不满。

  据首届“霸王现象”研讨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查结果将由中国首届“霸王现象”研讨会在媒体上向全社会公开发布。

  除中国产业报协会所属的30多家新闻媒体和经济参考报外,新浪网、新华网、中国网也将作为支持单位参与此次问卷征集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