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首次披露审讯实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警方首次披露审讯实情(图)
马汉庆

  本报讯 昨日,警方首次披露关于马汉庆的审讯实情。令人费解的是,枪下躺着4条冤魂的马汉庆竟说:“我怕杀鸡”。

  人都杀了竟怕杀鸡?通过警方拍摄的讯问录像,记者发现,马汉庆至少说了三次“我怕杀鸡”四字,而且满脸认真。警方第一次提审时,马汉庆很爽快,讲起了自己1992年如何在云南买枪,1996又是如何在武汉杀人,在新疆作案后又是如何逃跑。讲到在武汉杀死一个的士司机时,马汉庆突然扯远了话题说:“说实话,杀人不是件容易事。真的,冲动杀人容易,但平常心状态下,下不了手。你想想,要杀的陌生人,跟自己无冤无仇的,很残酷。”警方分析,马汉庆是一个职业罪犯。他对动物的怜悯之心,正源于他内心深处的罪过感。

  马汉庆押回新疆审理

  马汉庆为何最终确定回乌鲁木齐受审?乌市警方一位新闻发言人昨日披露了详情。

  据介绍,当时武汉警方认为,马汉庆在武汉持枪杀死3人,伤3人,抢劫65万元,给武汉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武汉警方已悬赏通缉其8年。按重案属地管辖原则,应带回武汉审理。但乌市警方认为,马汉庆在武汉所作案中,两个同伙一个被击毙,一个已伏法,马汉庆只是逃犯,此案已结。但他在乌市作案是一人作案,枪杀1人,伤3人,均是待侦案件,因此应回乌市受审。经公安部协调,最终确定马汉庆回最终作案地。

  马汉庆为何三赴新疆犯大案

  马汉庆逃亡三亚,为何紧盯新疆不放,三次北上犯下重案?昨日,记者从警方获悉,他是受“1997年中国刑侦一号案”———“白宝山系列抢劫杀人案”的刺激而为。

  马汉庆交代,他仔细研究过白宝山当年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边疆宾馆犯案的情况,包括白宝山的枪法。其中,白宝山一次抢走现金140万元让他深受“启示”。马汉庆说:“当时感觉新疆好有钱,于是决定先去看看。”就是这一看,给新疆民众造成1死3伤的后果。

  三过家门不敢回

  被捕之后,第一次审讯时,马汉庆讲出了自己的四条原则:在北方作案,跑到南边;在南边生活,跑到更远的北方作案;一个人作案;盯住小目标,容易得手,不会出事。

  潜逃期间,马汉庆分别于1998年11月1日、2002年6月10日、2004年10月29日三次到新疆作案。他说,每次作案后,都选择乘火车逃离现场。武汉是全国的交通中转站,但是,我无论如何也不在武汉转车,怕熟人认出来。

  就这样,马汉庆三过家门而不入。8年的逃亡中,他连电话也没往家里打一个。据说,马汉庆没有什么特别的嗜好,特别爱看侦破推理小说。他从书上学了很多反侦查手段,反侦查能力强。路边贴满通缉令

  天疆宾馆,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路,贸易活动十分频繁。也是从那时起,这里逐渐形成了一个地下外汇市场,每天活跃着大批倒汇者,每个倒汇者手里都带着大笔现金。当年震惊全国的白宝山案,就是发生在此。没想到,武汉劫匪马汉庆也将目光盯上了这里。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马汉庆这个名字在乌市几乎是家喻户晓。”马师傅指着路边一晃而过的墙壁说,到处都贴满了通缉令。记者发现,悬赏通缉马汉庆的通缉令果真比比皆是。

  乌市警方今日敲定马汉庆归期

  昨日,记者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两位副局长通话时了解到,警方押解马汉庆回乌日期将于今日敲定。由于三亚距乌鲁木齐路途遥远,乘坐火车需要近一周时间,乘坐飞机又出现了一些技术问题,因此乌市警方至今未确定马汉庆归期。

  来自民航公安部门的消息称,一般情况下,飞机不允许押解重案犯罪嫌疑人,也不能给犯罪嫌疑人戴手铐,像马汉庆这样的特大重案犯罪嫌疑人,身背多条人命,心狠手辣,对飞行安全可能产生隐患,因此乘坐飞机押解须经特批后,民航方面可以破例允许乘客机押解,但必须由6名民警押解,警方必须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方可登机。据记者了解,乌鲁木齐警方飞赴三亚的民警只有3位,因此押解必须增援警力。此为技术难题之一。而且,无论三亚还是海口,均没有直达乌市的航班,记者咨询民航部门时得知,海南飞乌市只能中途中转,在中转地过夜,犯罪嫌疑人如何羁押又是一个难题。技术难题之三是,抓获马汉庆时收缴其作案手枪一把,子弹17发,这是马重要的犯罪证据,必须带回乌市,但根据民航的规定,任何人员不得持枪登机,而且手枪作为一种杀伤性武器,也不能随机托运。

  昨日,记者与乌市公安局两位副局长联系时,他们表示,局里几位负责人正在对此进行专题研究,并已经与有关方面进行协调,但肯定是乘坐飞机押解,手枪将采取另外的办法带回。《武汉晚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