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百万亩“沙漠圈地运动”真相(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46 中国环境新闻网

  

  一个可以理解的梦想是,在商品林还未像房地产那样发达之前,各企业先行到沙漠地区狂圈廉价土地,他们期待着土地增值。

  对此,迟悦春提出了同样的问题,谁来保证企业融到的资金全部用于林业,国家林业局等政府部门能否实施监管。

  有迹象显示,国家有关方面对此已有考虑。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提出:“认真做好流转的各项服务工作,及时办理权属变更登记手续,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要求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流转的具体办法,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公益林建设收紧

  杭锦旗林业局副局长蒋有则分析,这与国家对造林的战略性调整有关,没有收益的公益林抢着造,而有效益前景的商品林却没人造,这本身就有问题。

  事实上,政策的力量仍左右着国内林业近年来的发展。 在内蒙古沙漠地区有一个颇具特色的现象,对于本无经济效益产出的公益林建设,当地政府、企业以及农牧民均有浓厚兴趣,其原因则在于背后的国家资金支持。

  2000年始,我国先后启动“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两项工程,按照有关规定,对于荒地还造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国家每亩给50元的种苗费,对耕地还林,每亩耕地给200斤粮食和20元钱,共给8年。

  鄂尔多斯市采取的办法是,不管是企业还是牧民,只要有沙漠荒地或者可用于还林的耕地,均可以造林,通过验收即可以取得补助。

  “这样,每年各旗都会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造林任务。”鄂尔多斯市林业局造林科副科长迟悦春说,在人均拥有100亩土地之多的内蒙古沙漠地区,营造公益林已成为一种有收益的投资。

  迟分析说,若造林不计人力成本,农牧民造林每亩获得的50元补助会有剩余,对于企业而言,通过机械化操作节约成本,也会略有盈余再造商品林,鄂尔多斯亿利集团去年就向杭锦旗林业部门申请造公益林两万亩。鄂尔多斯市林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家已经在该地区投入生态建设资金10.24亿元。

  但事情从今年开始发生变化,国家对内蒙古地区的公益林建设计划大幅削减。以杭锦旗为例,仅退耕还林项目,即由去年的23万亩减少到12万亩,鄂托克旗、达拉特旗的退耕还林计划任务也大幅下降。

  杭锦旗林业局副局长蒋有则分析,这与国家对造林的战略性调整有关,没有收益的公益林抢着造,而有效益前景的商品林却没人造,这本身就有问题。

  蒋有则说,在近几年的两大造林工程中,不该退耕的乱耕、虚报造林数目、挪用造林工程款、造林工程质量差是客观存在的几大问题,而国家林业部门可能要对近几年的造林效益进行全面评估。

  实际上,很多企业正是由此盯住了国家投资有可能向商品林转移的方向。一个背景是,2001年初,国务院批准实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规划,并将其列入“十五”计划,对于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三北长江防护林建设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五大工程均已全面实施并取得效果,其投资模式是“以政府为项目实施主体,投入以政府投资为主。”

  鄂尔多斯市林业局造林科副科长迟悦春分析,启动较晚的第六大工程———速丰林工程,其主导思想是“实施主体依靠企业,政府适当扶持投入”。

  但迟悦春认为,如果国家出资扶持速生丰产林项目,那么如何避免挪用工程款,就成为一个关键。而相关问题在“退耕还林”等两大工程中已经出现。

  生态重建区是否现实

  按照杭锦旗的设想,进行库布其沙漠重建项目,需要在三年内吸引2亿—3亿元的风险投资,完成2-3个生态经济典型农场模型,利用第四年到第六年,吸引投资45亿—75亿元,完成150-250个现代化农场。

  有迹象显示,一些在内蒙古大幅圈地企业已开始转变思路。在鄂尔多斯被誉为造林典型企业的北京新田公司,是目前鄂托克旗仅剩的一家外来造林公司,鄂尔多斯市林业局介绍,北京新田公司在国家没有投资的情况下,2002年在鄂托克旗、造林总场投资1500多万元营造速生杨近2万亩;今年又在鄂托克旗和达拉特旗投资1000万元营造速生丰产林1万多亩。

  但目前,该公司资金吃紧,近期投资计划已停止,为缓解新田公司的压力,鄂托克旗林业局准备从“天然林保护工程”拿出60万元给予资助,但新田公司的注意力已转向准格尔旗的煤炭投资。

  在杭锦旗,北京大漠绿野公司打出“沙漠地区生态重建”旗号,意欲进行农业开发。

  今年春季,该公司负责人李京陆做出一份《关于在中国西部建立库布齐沙漠生态重建区》的报告。10月30日,该报告以杭锦旗人民政府的名义向鄂尔多斯市政府提交。

  报告提出,在杭锦旗境内的库布齐沙漠北边缘,以黄河为界向外延伸约20公里宽与黄河围堤平衡的5000平方公里范围内,全面恢复土地植被,通过区域生态规划和经济发展规划,进行农场、牧场、林场、渔场建设,以期达到该区域沙漠、植被和湿地的平衡,以此消除沙尘暴、涵养黄河水源,并发展当地经济。

  杭锦旗副旗长王德义解释,库布齐沙漠区域的水、热、土、高程地形等都具备通过改造变为较好宜农地的条件,目前该地区牧民在沙漠腹地耕种的玉米亩产都在500公斤以上,个别地区产量比平原地区还要高,但关键是资金问题。

  按照杭锦旗的设想,进行库布齐沙漠重建项目,需要在三年内吸引2亿—3亿元的风险投资,完成2-3个生态经济典型农场模型,利用第四年到第六年,吸引投资45亿—75亿元,完成150-250个现代化农场,最后再用4年时间,引入金融资金和资本市场资金约150亿元,启动产业链延伸工作。

  与圈地造林不同,北京大漠绿野公司负责人李京陆认为,进行生态重建的风险资金可以完全由企业承担,而该公司是太原中博房地产开发公司下属的子公司,中博公司房地产项目涉及太原、北京、宁夏等多个地区,有实力进行先期投资,若失败起到警示作用,若成功可进行招商引资或者国家给予一定的支持。

  而鄂尔多斯市林业局造林科副科长迟悦春、杭锦旗副旗长王德义、杭锦旗林业局副局长梁长雄等均认为,该生态重建区难获批复。

  据悉,近期到鄂尔多斯调研的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雷·额尔德尼,对生态重建区项目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必须首先明确资金如何落实,并列出投资时间表。

  当地官员介绍,作为分管农牧业的负责人,雷·额尔德尼最大的顾虑在于,相关公司是否会以项目的形式套取国家资金。作者:刘炳路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