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作者自杀疑受日本右翼分子恐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3:24 法制晚报
《南京大屠杀》作者自杀疑受日本右翼分子恐吓

著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京大屠杀》作者自杀疑受日本右翼分子恐吓

著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


《南京大屠杀》作者自杀疑受日本右翼分子恐吓

张纯如的《华人在美国》与《被遗忘的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作者生前多次遭威胁 使得她不断变换电话号码 不敢透露丈夫和孩子信息

   《南京大屠杀》一书的作者、36岁的青年作家张纯如突然自杀身亡的消息,震惊了纽约华人社区。熟悉张纯如的华裔人士认为,张纯如以其追求历史真相的勇气和才华,重新揭示了二次世界大战中发生在中国的那段悲惨历史。但随后她不断接到威胁信件和电话,
使得她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忧郁症不断加深。

  英才辞世纽约痛悼

  11月13日,亚太事务研究中心在纽约法拉盛举行张纯如追悼会。一些熟悉张纯如的人士在会上高度评价张纯如作为一名有影响力的作家和优秀的年轻历史学家在短短一生中作出的成就,其中最重要的是《南京大屠杀:一场被遗忘的浩劫》一书的出版,使这一段原先不为西方世界重视的历史事件引起了美国主流社会的关注。

  美国198家媒体刊登自杀消息

  国际笔会成员、作家丛苏说,全美有198个书报杂志刊登了张纯如自杀身亡的消息,可见她的影响力之大。而她最出名的书就是在《纽约时报》高居最畅销排行榜达两个月之久的《南京大屠杀》。

  恐吓疑来自日本右翼分子

  纽约大学电影系主任崔明慧说,2003年夏天,她为拍摄钱学森一片采访过张纯如。

  在采访过程中,崔明慧了解到张纯如在《南京大屠杀》出版之后,不断收到怀疑是日本右翼人士的恐吓信和电话。这些年来她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直到她用手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崔明慧说,这些威胁信和电话,使得张纯如不断变换电话号码,平时不敢打电话,只用电子邮件联络,甚至不敢在家里接受采访,不敢向朋友透露丈夫和孩子的信息。

  张纯如:真相不可毁灭

  11月13日,许多读过张纯如书的华裔民众,在看了报道后也纷纷前来为她吊唁。会上放映了张纯如1998年3月前来纽约为《南京大屠杀》一书作推广活动时应邀发表演讲的录影带。

  张纯如说:“我相信最终真相将大白于天下。真相是不可毁灭的,真相是没有国界的,真相是没有政治倾向的。我们大家要同心协力,以确保真相被保存、被牢记。使《南京大屠杀》那样的悲剧永不再发生。”

  文/本报记者 谭克华 实习生 付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