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警因小事起纠纷连开4枪造成两死一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4:04 法制晚报

  11月10日晚9时许,云南省砚山县维末乡派出所民警陆雄,骑摩托车带着所长史泽刚途经维末乡乡政府门前时,摩托车把剐了正在走路的左维,两人发生争执并撕扯在一起。没想到,陆雄竟拔出手枪,连开4枪,将左维和另一名路人蒋善维当场打死,而赶来劝架的联防队员缪洪星的左腿也中了枪。这一夜,维末乡彻夜无眠……

    骑摩托车

    警察剐了过路人

  昨天,曾目睹整个事件经过的村民李永宽对记者讲述了民警开枪杀人的全过程。

  11月10日晚9时,李永宽正在乡政府门口,此时,陆雄骑摩托车带着史泽刚所长从这里经过。行驶中,摩托车把剐了左维一下,陆雄还冲左维喊了一声:“让开!”

  被剐了的左维生气地质问陆雄:“那么宽的路不够你走,你偏往这里走?”陆雄便停下车,走到左维面前,伸手就是一拳,随后,两人便撕扯在一起。见两人打起来,李永宽急忙上前劝两人住手,当时,乡政府门口有十来个人,大家都走过来劝架。两人被拉开后,陆雄便和所长史泽刚走进了距乡政府约50米远的一家烧烤店。

  看见陆雄就这么走了,目睹了左维、陆雄纠纷的路人蒋善维感到十分不平:“难道警察就能随便打人?去找他出来评理。”于是,一群人来到烧烤店叫陆雄出来。

  四声枪响

    三人应声倒地

  李永宽说:“当时,在场的人很多,陆雄那边来了几个人我没有看清,只看到蒋善维被打倒在地后又爬了起来。接着,就听见有人喊:‘陆雄拔枪了!’我想过去劝架,却突然看见陆雄正拿枪对着我,吓得我赶忙往旁边躲。接着,就听见了枪声,刚刚赶来劝架的联防队员缪洪星左腿被陆雄打中,痛得蹲在地上。我刚想扶着缪洪星去乡卫生院,就又听见几声枪响,扭头一看,蒋善维、左维倒在了地上。”

  回忆起枪击现场的情形,在场的几位目击者都说:“陆雄开枪时,派出所所长史泽刚、乡党委书记刘志勇都在场,可当人们把左维、蒋善维、缪洪星送往乡卫生院时,这些人都不知去向了。

    善后处理

    为“配合”政府工作 死者家属被迫签协议

    公安局:赔偿5万元立即埋尸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死者蒋善维家中。走进堂屋,就看见一名女子正抱着婴儿喂奶,当记者问她,这里是不是蒋善维家时,这名女子木然地抬起眼睛看着记者,约半分钟后,泪水从她的眼中流了下来,掉到怀中婴儿的脸上,婴儿也“哇哇”地哭了起来。

  这时,蒋善维的叔叔走进堂屋告诉记者,这名女子是蒋善维新婚一年多的妻子杜佳美,他的女儿刚出生3个月。

  随后,蒋善维的奶奶、母亲也走进屋来,蒋母哭着对记者说:“善维是我们全家的依靠,怎么被警察用枪打死在街上。”蒋善维的叔叔告诉记者,蒋善维死后,砚山县公安局来人与蒋家签了一份协议。协议中称:赔偿5万元给蒋家,让蒋家于12日前将蒋善维下葬,以后的事通过法律解决。

  目前,蒋家已拿到砚山县公安局5万元赔偿,但蒋善维的亲属无论如何也想不通,“警察竟然在街上当众开枪杀人,难道5万元就了结吗?”记者问到既然想不通为何又要在协议上签字时,蒋善维的叔叔、母亲异口同声地说:“不同意不行,我们是被迫签的字,政府要我们配合他们的工作,但直到现在我们都想不通。”

  从蒋家出来,记者直接到了左维家。左维的大哥说:”11日晚,我们拿到了砚山县公安局送来的一万元钱,按协议,12日他们又送来了4万元钱。同时,要求我们立即掩埋左维的尸体。”

  事态进展

    开枪警察被关押

    派出所所长已停职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维末乡乡政府。一名戴眼镜的男子告诉记者,乡党委书记不在,而当记者在乡政府的墙上看到这名男子的相片时,发现下面的职务介绍为:刘志勇,乡党委书记。

  据悉,目前陆雄已被关押,乡派出所所长及乡党委书记也被停职。 文/《云南信息报》

  上午消息

    公安厅已派人

    赶赴现场调查

  本报讯(实习记者 郭紫纯)今天上午,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省公安厅已派人赶赴砚山县事发现场。治安二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省公安厅已从当地的报纸上了解到这一事件,负责警务监察、枪械管理的人员也已赶往现场。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案情还没有调查清楚,目前还不方便向媒体透露,待事情查清后,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将适时对外发布调查结果。

  律师说法

    吃饭带枪

    杀人警察早已违规

  北京升辉律师事务所沈腾律师认为,平等主体之间发生民事纠纷,严禁使用枪支,警察也不能例外。一旦使用枪支造成人员伤亡,就构成故意杀人罪。

  沈腾律师说,根据《公安机关公务用枪管理使用规定》,警察使用枪械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只能针对犯罪分子;二是犯罪行为正在实施中;三是如不开枪,他人的人身权利会造成更大伤害。开枪之前要口头警告和鸣枪制止犯罪行为,无效的情况下才可以开枪。而陆雄与派出所所长去饭馆吃饭时携带枪支,也早已违反了“非警务活动严禁携带、使用枪支;非工作需要不得携带枪支进入饭店、商场和歌舞厅等公共娱乐场所”的规定。杨威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