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揭开职业吧托内幕: 个个相貌俊美 月提成上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4:48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一小瓶矿泉水售价30元,简陋的房间一夜房价380元,收费超过三星级酒店,本应很干净的网友见面,竟成一些酒吧的生财之道。这些酒吧的服务员、酒水促销员专职上网聊天,招来网友见面,引到酒吧进行高消费。经过数天调查,本报记者发现,在郑州用“吧托”牟利的酒吧不在少数。

  网友自述结识“魅力富男”

  8月30日上午,来自开封、28岁的李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喜欢在网上聊天,前段日子,她聊上了一个自称31岁、网名为“郑州魅力富男”的男网友,随着聊天的深入,对方提出要与李女士见面,两人约定在郑州西郊一家酒吧见面。

  8月28日,李女士带上2000元钱,瞒着家人连夜来到郑州,29日晚11时与男网友见面。李女士赴约时看到,男网友是一个30岁左右穿着考究的男性。他把刚到郑州、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李女士领到“好像位于西郊”的一家位于2楼、楼上还可以住宿的酒吧谈话。

  3小时消费460元

  进入酒吧后,男网友先要了两小瓶矿泉水,接下来又点了两瓶嘉士伯啤酒,随着谈话的深入,这些饮品很快被喝完,热情的男网友马上又点了一瓶红酒、接下来又上了一个果盘、两杯果汁。

  这样畅谈到翌日2时,男网友表示要结账送李女士到楼上房间休息一晚,第二天再一起坐火车到漓江游玩。结账时,男网友摸遍全身突然说自己来得匆忙忘带钱包,他歉意地让李女士先垫付,并表示第二天一定还给李女士。

  虽然是初次见面,由于李女士对男网友极其信任,便付了账。结账时李女士才发现一小瓶矿泉水竟然卖到30元,和一瓶啤酒的价格相当,一个普通水果盘要价50元,一瓶红酒260元这些合起来竟然要付460元。

  小房收费赛“三星”

  在男网友甜蜜语言的攻势下付完账,男网友又以自己和家人一起住,带李女士回家不方便为由,让李女士在楼上开房间休息一晚,并答应一早来付账接李女士走。

  让李女士想不到的是,一直到中午也没见网友的面,打网友的手机一直关机。感到绝望的李女士只好自己结账,这次李女士又傻眼了,就这一夜,就那普通得没有什么设施的小房间,竟然要价380元。

  当李女士不解地问服务生为什么比三星级标准的房间还贵时,服务生告诉她说,“我们这里本来是不让住宿的,你住在这里我们还得找人给你看门呢!”糊里糊涂的李女士就这样花掉了八九百元钱,而她那忠诚的网友也从此像在地球上消失了一样再也不见了。这时,李女士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但由于没有一点证据,李女士只好吃了一个哑巴亏。“我恨死那位男网友了,这一辈子都不会忘。”李女士愤愤地说。

  内幕:职业吧托个个俊美

  “现在很多酒吧、咖啡厅都有吧托 ,他们多是比较偏僻的酒吧,全靠吧托约人消费挣钱。”经七路上某酒吧老板说。

  据这位老板介绍,市内某些酒吧以招吧员、酒水促销员为名,专门让这些人上网,约来网友见面后,引到其酒吧进行高消费,以此赢得高额利润。

  不过除了酒吧专门招的吧托外,还有一种职业吧托,他们中有男有女,大多长得很帅或者比较漂亮,这些吧托自己会找上门去,问酒吧是否要招收促销员,如果招,他们就会谈条件,以酒吧酒水消费目录为标准,谈每次消费后自己提成多少。

  由于有的吧托只吃这一路,约的人多了,他们自己也害怕穿帮,便置买专业行头,比如一个人就有十几个假发套,常常化装改变形象。

  留下网友埋单

  “吧托在网上一般以一个诱人的名字吸引众多网友的注意,瞄准的对象多半是一些有经济能力的男性或者女性,然后主动与网友见面,并想方设法将网友带到酒吧消费,再以接电话或者上厕所等为由溜出酒吧,留下网友埋单。”

  吧托可以从网友的消费款中按照消费层次挣到20%~40%的提成。不过,在点酒水的过程中,他们往往会点利润较高的水果盘、果汁饮料、价格难以捉摸的干红、冰红等红酒,或者洋酒。

  一个月提成万元

  有些“敬业”的吧托一天会约见两个到三个网友到不同的酒吧消费,一天下来提成都四五百元。一般情况下酒吧对吧托是一天一结账,或者隔天一结账。在摆脱网友后,吧托会找机会在吧员那里取走提成,取提成的时间一般是在中午时分,因为那时酒吧人最少,不易被发现。“一个‘敬业’的吧托或者下手比较狠的吧托一个月可以挣一两万块钱呢。”这位老板感叹道。

  记者亲历与吧托一起上网

  9月1日上午,在这位酒吧老板的引见下,记者见到了两位比较职业的吧托:李娜和李佳。她们两个看上去都是20岁出头,穿着时尚、前卫,说起话来比较有修养,由于都是年轻人,很快跟她们玩熟了。

  下午,和李娜、李佳一起来到金水区文化路上一家网吧,在这里,李娜、李佳开始上网。她们介绍说上网时一般会在“郑州人家”和商都信息港的“IRC”聊天室“钓网友”。

  专钓异性网友

  “很多男性网友,尤其是35岁左右的最易上钩,并且这部分人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一次在酒吧消费1000元没什么问题。如果想做做长久生意,还可以常常吊吊他们的胃口,让他们情不自禁地约你,这一种方法操作起来比较麻烦,有时难免会让他们占上一点小便宜,不过趁着年轻挣点钱,损失点也没什么。”李娜轻描淡写地说出了这番话。

  网名很有品位

  “钓网友时,名字一定要起好,不能庸俗不堪,一般我们都以‘自由撰稿人、郑州女诗人、高素质女人、品位女人、魅力女人’等做网名,只有这样比较有品位的名字才能引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男人的注意,我们这种技巧在聊天室里的男人面前是百试不爽。”李佳说。

  成功钓出网友

  接下来,李佳以“品位花样女人”为名在商都信息港的“IRC”聊天室聊网友,很快就有“郑州高素质男、办公室男、有钱男人、想找靓妹的帅哥”等十几位网友回应。在李佳和李娜是否有钱、是否有车、是否有品位的层层筛选下,两位36岁的男性目标被选定。在互相交换电话号码后,李娜、李佳约定这两位男性晚上23时在紫荆山百货大楼麦当劳门口见面。

  换装以防万一

  约定完毕,李娜、李佳马上回家换衣服。在她们两人租住的两居室里,记者大为惊叹,她们两人的衣服竟然挂满了两个房间,光各种纱巾就有五六十条。还有十几个假发套挂在柜子里,她们两人互相参考着换了一套衣服,李娜还专门套上了一个长发飘飘的假发套。“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脚,现在工作这么难找,我们靠这挣钱,换装是以防万一!”李娜嘻嘻哈哈地说。

  两位男士上钩

  23时10分,果然有两位开车的男士赶来,他们分别在紫荆山的北门口和麦当劳门口接走了李娜和李佳。由于相隔较远,记者只见到了其中一个男士,他开着一辆黑色的桑塔纳,赶到约见地点时,他下车将李娜请到了车上,然后汽车绝尘直奔李娜她们定点的金水区一家酒吧。

  网上吧托前身 酒吧门口拉客

  在纬一路、经七路和经八路附近开有数家酒吧。前晚7时,记者与一位企业女董事长汪女士一前一后从纬一路一家美容沙龙走出。

  这时,见身边一位年轻男性快走几步,跟上魅力十足的35岁女董事长说:“大姐,到酒吧里坐坐吧,散散心,聊聊天,放松一下心情?”汪女士没理他,这位男子站在原地开始将目光移向别处,并且他的目光瞄的地方多是一些高档饮食或美容场所。而他挑选的人大多是看起来很讲究和富裕的女性。

  在接下来走的路上,汪女士共碰到6个同样招呼她进去坐坐的年轻男子。“每天都这样,我理都不想理他们,不过我有的朋友无聊时也会应他们之邀去喝点东西的,每次都得花上好几百。”汪女士说。

  “有一次,我青岛一个女朋友来这里出差,被一个男吧托骗去花了3000多元钱呢,现在她提起酒吧就没心情。听一位开酒吧的朋友介绍,现在的男女吧托都学狡猾了,专门在网上骗外地人来郑州见面,他们来这里人生地不熟,吧托就可以随便宰了。真是世风日下。”汪女士恨恨地说。

  警方:留发票做证据

  昨日,记者就上当受骗的李女士为例向东大街派出所一位警员咨询,如何处理这类被网友吧托欺骗的事件。这位民警说,由于网络的发展,世界虽然变小了,但也为一些新兴的违法犯罪行为铺下了温床,由于同意约见网友的人往往心里也有其不可告人的秘密,他们或寻求新奇刺激,或有其他企图,这些使他们在上当后不愿报案声张,并且即使他们来报案,手中也无丝毫证据,这就让吧托无所顾忌,派出所介入处理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提醒广大网民,上网时不要轻易与陌生人见面,即使见面了也不要到网友领去的地方,或者留个心眼,记住曾去过的地方名称,消费后要索要票据。这样处理起来也会容易一些。

  工商局:属不正当竞争

  记者调查中所获得的情况,目前已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通报。昨日市消协和工商局有关人士称,咖啡厅、酒吧利用“吧托”牟取暴利,是一种不正当竞争和牟利行为,只要受害者能拿出相应的证据,只要证据确凿,工商部门就可以对有关娱乐场所进行查处。 (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