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反恐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5:31 观察与思考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中国也是积极探索"反恐"新路子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主张加强国际合作,努力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中国联合其它国家、以及单独在内地举行了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各种"反恐 "演习,再次表明了中国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和态度,向世界宣示中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和信心。

  观察记者 刘晓林

  中国为什么要"反恐"

  众所周知,"9·11"事件后,各国都非常重视"反恐",积极参与"反恐"。由于美国在"反恐"斗争中,以其 自己的私利为中心,"反恐"斗争取得的效果目前看并不理想。各种类型的恐怖事件如西班牙火车站爆炸事件、俄罗斯人质事 件、法国油轮爆炸事件、印尼巴厘岛爆炸事件、印度孟买爆炸事件等不断发生,恐怖事件有增无减。所以,大部分国家都加大 了"反恐"的力度,期望通过各种演习来探索提高"反恐"效果的新路子。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中国也是积极探索"反恐"新路子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主张加强国际合作,努力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中国联合其它国家、以及单独在内地举行了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各种"反恐 "演习,再次表明了中国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和态度,向世界宣示中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是为了提高老百姓 的"反恐"意识,说明恐怖分子的活动并不可怕,让人们树立起"反恐"必胜的信心。

  有专家认为,中国之所以要积极地进行反恐演习,就是要有"忧患"意识,要防患于未然。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意识到:恐怖威胁并不是与中国无关,中国需要关注"反恐"问题。

  2004年中国公民在国外因遭恐怖袭击而受伤、遇难的情形增多。1月29日,耶路撒冷一公共汽车在以色列总理 官邸附近遭自杀式爆炸袭击,有一名中国人受重伤;6月10日,阿富汗一伙恐怖分子袭击了一个中国援建的建筑工地,造成 11名中国工人死亡,5人受伤……大多数情况下,在国际恐怖袭击活动中,中国人只是作为偶然在场者遭到误伤,但随着恐 怖组织袭击对象的扩大,在海外的中国人也无法避免地会成为打击的目标。

  尤其是"东突"分子最近与恐怖集团联合在一起,制造恐怖活动。在巴基斯坦等国家设有秘密基地,更对我驻外大使 馆以及我国边境地区构成了巨大威胁。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国内也出现了不少恐怖主义的"苗头",发生了不少带有恐怖主义色彩的事件。带有黑 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以及非法宗教组织有所发展,形成了恐怖活动的社会基础;敌对势力也在利用社会生活中出现的一些敏感 热点问题或社会矛盾,伺机制造事端或动乱;铤而走险以极端恐怖手段报复社会的事件逐渐增多,暗杀、绑架、爆炸、劫机、 袭击事件时有发生;港澳台、东南亚、东亚地区的黑社会势力在向中国境内渗透,枪支弹药等"高危"物品走私活动很猖獗; 电脑恐怖主义、超级恐怖主义、邪教恐怖主义等都在威胁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国际恐 怖主义这"三股势力"处处在威胁着中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见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时强调,"不久前发生在阿富 汗的中国工程人员遭到恐怖袭击事件再次表明,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三股势力'是本地区和 平与稳定的严重威胁。中国政府反对恐怖主义、打击'三股势力'的决心不会改变,我们将积极地参与 国际反恐合作。"

  中国积极加入到"反恐"行列,举行一系列"反恐"演习,表明中国外部重视国际合作,内部重视各部门配合。既增 强了与其它国家"反恐"力量的相互了解,又提高了联合反恐作战的能力;既威慑了国际恐怖分子,又震慑了国内的一些刑事 犯罪分子。

  强调"反恐"是否会造成

  老百姓的心理压力

  近期来中国频繁地举行各种"反恐"演习,客观上增加了几分紧张气氛,有些人开始担心老百姓能否适应这种氛围。

  反恐专家认为,"反恐"演习不会使老百姓产生心理压力,反而是提高老百姓对恐怖事件心理承受能力的一种有效措 施。因为通过"反恐"演习,一方面使中国的强力部门更好地提高"反恐"的能力,使老百姓更能坚定"反恐"的信心,不怕 恐怖分子制造恐怖事件的威胁;另一方面,提高老百姓的"反恐"意识,了解"反恐"的重要性,了解如何"防恐",才能在 恐怖事件发生时,使老百姓做到"不惊不乱",尽可能地减少损失。

  专家认为,通过"反恐"演习,达到了两方面的效果:一是让老百姓对恐怖分子的活动有了心理准备,让老百姓知道 他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真正的安全的环境之中,老百姓的忧患意识得到了提高。二是让老百姓对恐怖分子的活动样式有一定的 了解,增强"反恐"和"防恐"意识,老百姓的心理素质得到了提高。可以相信,通过一系列的"反恐"演习,老百姓对"反 恐"的支持度将会大大提高。

  中国进行过

  哪些"反恐"演习

  中国进行了一系列反恐演习:

  --200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部边境地区的乌恰拉尔市举 行。这次反恐演习是中国参加的最大规模的联合反恐演习。

  据介绍,此次演习是为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共识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根据 中、哈、吉、俄、塔五国国防部长2003年5月在莫斯科共同签署的联合反恐演习备忘录而举行的。演习着眼当前国际反恐 怖斗争形势,借鉴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反恐怖斗争的成功经验,共同探索联合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这一重 大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手段。

  --2003年9月26日,"长城2003"反恐怖综合演习场地处置科目演习在北京举行。此次演习主要演练发 生恐怖袭击事件后的现场处置行动。分为处置化学恐怖袭击事件、处置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处置核脏弹恐怖袭击事件、处置 连环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四个科目。

  胡锦涛观看了此次反恐怖综合演习。他强调指出,加强反恐怖工作,对于我们维护和利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营 造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和平稳定环境,对于更好地保障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 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制定的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切实加强工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 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3年11月24日,"广西2003反恐怖联合演习"在南宁举行。由广西公安、武警、消防、卫生、环 保等部门联合参演的反恐怖演习向观众展示了精良的反恐怖装备和精湛的刺杀、擒拿、消防综合演练,实战演习了反爆炸袭击 、反生化袭击、反劫持人质等科目。

  --2004年5月14日,陕西省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在西安成功举行了代号为"华山·2004"的反恐怖综合 演习。此次演习是陕西首次进行的反恐演习,也是国内各省、区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恐综合演习。

  这次反恐怖综合演习的科目,是在当前频繁发生的国际恐怖事件对国家、社会和人民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危害的情况下 ,根据国家制定的若干反恐怖预案设定的。演习的主要内容是在面对恐怖分子劫持民航飞机,在火车站等公共场合实施生化袭 击,以及在酒店、大型超市和居民小区制造爆炸和劫持人质事件时,如何启动反恐预案和进行针对性处置。

  --2004年6月30日,中国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港口与船舶反恐演习在深圳市一港口举行。本次演习检验和提 升了中国港口和船舶预防和应对恐怖事件的能力。

  --2004年8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在中国新疆塔什库尔干县举行联合反恐演习。此次演 习的目的是提高两军联合反恐作战能力,遏制和打击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等"三股势力",扩大两国 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在"9·11"事件三周年之际,中国武装部队在西藏地区举行了一次反恐联合军事演习。在这次演习中,中国 武装部队进行了应付恐怖分子的破坏行动和抓捕恐怖分子的实战演练。

  山东、浙江、河南、江西……各省市都举行了"反恐"综合演习。

  中国反恐实力到底有多强

  中国"反恐"有什么特色和实力?

  在中国"反恐"演习中,一些新型"反恐"装备闪亮登场,并发挥了很大的威力。实际上,展示新式"反恐"武器装 备,也是震慑恐怖分子的一种方式。同时,中国反恐在国际合作与反恐能力上也有出色表现。

  "9·11"事件后,面临国际和国内的新局势,中国的反恐实力不断增强。有专家评价说,以中国目前的反恐能力 ,对付国际恐怖势力是绰绰有余。

  早在1982年,在国际恐怖活动猖獗、国内外劫机事件频繁发生的形势下,中国就组建了"反劫机特种警察部队" 。

  现在,中国的反恐部队和反恐演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继上海成立中国首支武警反恐特种部队后,东北、重庆等地 也先后建立了反恐部队,全国多个大城市纷纷举行了"反恐防暴"演练。

  公安部反恐怖局局长何挺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透露,"9·11"事件后,根据中央的决定,我国已建立了反恐 怖工作协调机制,并在今年年初成立了反恐怖局,该局的职能是研究、指导、协调、推动反恐怖工作。

  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海警方的表现,是我国反恐能力的一个体现。峰会期间,上海市实行陆 海空交通管制,并"借调"附近省份的部队干警力量,建立起"点线面"的立体防卫体系。所有这些举措让外国记者打趣说, "峰会期间,蚊子都飞不进上海"。

  在组建反恐部队的同时,提升反恐能力、优化反恐装备也备受全国各地公安部门的重视。如湖北省武汉市率先引入警 用直升机后,广东的广州、番禺和辽宁大连、河南郑州均已购买或使用了警用直升机。

  2001年6月,公安部在北京农展馆举行了盛大的警用装备国际博览会,各种高尖端警用反恐防暴装备在此亮相。 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家参展商,俄罗斯参展商称此会是亚洲最大的特种装备展。

  2004年10月25日,在武警某部训练场,新型防暴运兵车和防暴装甲车与武警"反恐"队员配合,共同实施" 反恐"演练。该型防暴车为中国自行生产,使用防弹钢板制造,可有效预防7.62MM钢心弹射击,撞击24CM厚砖墙, 爬坡31度;轮胎内带有进口防爆液,在中弹瞬间能迅速封堵并继续行驶50KM。该型防暴车最高时速可达100KM/H ,所配备10M超短波天线能在2500KM内接收短波信号。

  素有"岭南特警队"之称的广东武警四支队麾下有一支专门的"反恐分队",它是广州乃至广东反恐的中坚力量。" 反恐分队"装备精良,队员身上配备手枪、冲锋枪以及催泪弹、闪光弹,狙击组战士配备79式狙击步枪。反恐分队拥有世界 级水准的警用装甲车、警用狙击步枪、警用防弹衣、反恐怖活动特种弹、警用防暴弹;为对付恐怖分子的炸弹,队员们还配备 了专用的、最先进的防爆服、防爆罐、防爆车和防爆机器人。另外,自今年春节以来,岭南特警队更是加强了重武器反恐项目 的训练,以应对拥有强劲武器装备的恐怖分子。反恐分队战士的重武器包括火箭筒、迫击炮、82无后座力炮、喷火器、重机 枪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任柯研究员向记者介绍说,在西方发达国家,主要依靠军警来反恐。而在我国,采用"人 民战争"的方式反恐应该是主导思想,也就是获取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来打击恐怖势力。中国的反恐部队一般都是跟防暴结 合起来的,主要是为了应对突发事件。"我国的反恐装备、技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虽然谈不上最现代化,但是对付中国现 在面临的恐怖势力还是绰绰有余!"

  中国正从机制、体系、人力、物力、财力各个方面增强反恐实力。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