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看仇富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7:15 中国青年报

  

  我看仇富心态

  据我推测,人们可能并不嫉妒浙江那些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特别艰苦的环境下,从修鞋、从卖纽扣开始,白天干活,晚上睡地板的企业家。他们成为富豪,确实是辛劳的结果。

  从一定意义上讲,“仇富”与自然经济、农业文明有着一定的联系,“为富不仁”,“不患寡而患不均”,就是其经典表述。这是因为这样的社会通常是相对封闭的,不能给每个人提供相对平等的机会。这样的社会从另一方面看,就是由于没有市场经济,因而没有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产权明确、产权保护和法制观念的社会,这就使得“仇富”和嫉妒有了广阔的存在空间。

  然而,市场经济所以魅力无穷,创造了空前的社会生产力,根本的原因在于市场经济特有的开放和竞争。竞争有赢有输,这就要求我们承认差距,没有差距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没有竞争。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社会应当向每个人提供相等的机会。然而即使如此,由于人们的能力及努力程度不同,最终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况且市场经济具有“马太效应”,能干的人机会越来越多,不能干的人机会越来越少。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经济下的开放。开放使人眼界和心胸开阔。开放带来的流动使人们不局限在一时一地的“分蛋糕”,而是可以流动起来“做蛋糕”。“仇富”的心态随之被极度地淡化。

  市场经济的另一显著特征是在相对规范的规则下,相对健康地“游戏”,人们按照“红绿灯”规则和基本的商业操守开展各自的经营活动。所有这些规则都是公开的,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在这样的情况下,通常相对富裕的人,都是对社会贡献比较大的人。借助于马克思的经济学原理,即较为富裕的人,通常是他的、或他们的企业的商品和服务得到了更为广泛的社会承认,是社会对他的回报或奖励。这就如同体育比赛一样,面对科学的规则和公正的裁判,我们总不能说得分少的是胜者。

  迄今为止,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的市场经济都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地形成的。这种自然而然形成的市场经济,其产权一开始就是明确的,是与财产所有者的利益休戚相关的。明确的产权得到了严格的法律保护,不经过严格、透明的法律程序,是不能被剥夺的。在这样的经济基础和法律基础上,形成了铁一样的产权观念: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国家的就是国家的。

  我们看到美国人并不嫉妒和仇恨比尔·盖茨,其原因一是比尔·盖茨确实对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二是他严格遵循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实际上,中国人也不会嫉妒比尔·盖茨,除了美国人不会嫉妒比尔·盖茨的原因之外,还在于比尔·盖茨离我们太遥远了。

  然而,我们的一些同胞为什么会嫉妒我们身边的一些富人呢?这一方面在于我们现在依然是一个由二元经济结构的社会向现代市场经济前进的社会,各种历史积淀,包括“均贫富”的心态依然具有一定的历史惯性。另一方面,在我们这里确实存在着通过非正常手段一夜暴富的现象。历史沉淀加上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人的非正常富裕容易引起人们的心理失衡。据我推测,人们可能并不嫉妒浙江那些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特别艰苦的环境下,从修鞋、从卖纽扣开始的,白天干活,晚上睡地板的企业家。他们的富裕,确实是辛劳的结果。

  虽然在一个农业文明的社会,“仇富”心态的存在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一旦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种心态就是一种不合时宜的心态。我们应切实规范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坚决防范、杜绝那些非正常的、一夜暴富的现象,消除容易引起心理失衡的因素。同时,我们的企业家应当提高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做一个受社会尊敬的企业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李义平)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