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科综合:像培养球感一样培养“题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3:04 都市快报

  调整好理科综合复习策略,达到事半功倍效果、最大限度降低高考意外失败,应把握下列几点做法。

  抓基础等于抓要害

  目前的理综试卷中,基础题与中等难度的题目占了大半,高考试题中的多数问题紧紧
围绕基本知识体系、基本能力而设计,把基础部分搞扎实了,大部分分数也就到手了。虽然由于题量的限制,有些知识点在高考时不会直接涉及到,但中学理科知识本身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复习时不可随意取舍。2005年的理综命题是浙江省第一年自主命题,因而会保持试题的相对稳定,注重基础性。复习要按照知识结构和体系进行,每块内容中都有最基础层面的知识,必须牢固掌握。对于绝大多数的考生来讲,要力求做到在容易题上尽量不丢分,在中等题上尽可能地多得分,不要强求自己在难题上得分。

  实验题不是真的难

  每年高考,实验部分往往成为失分的“热点”,并不是实验题有多难,实际上是我们的考生在实验基本素养上的缺失。因此复习中要重视能力培养,尤其是实验能力的培养。不仅要学会建立完整的实验思想,掌握科学探究的一般过程,还要学会进行实验设计;学会预测实验结果、对实验结果(现象)进行分析,并用科学术语或图表进行表述;学会对他人的实验方法进行评价和修改。

  养成规范避免白白丢分

  每年高考阅卷结束,阅卷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不少考生不够重视答题规范,白白失去很多分数,有些考生被扣了还不知道,高考后自己估计的分数与实际所得分数相差悬殊。规范性其实也是考生素质的一种体现,现在就要有意识地养成。这包括各种符号规范正确的表达,如各种方程式的书写、有机物结构简式的书写、电子式、原子结构简图等等;计算题的规范解答,主要是解题格式、解题过程的严密性等。

  像培养球感一样培养题感

  理科解题如同脑力体操,需要有一定的训练量,一如出色的球员练就的球感,解题当然也有题感。就训练而言,主要是以下三方面:一是解题的正确性,二是解题的速度,三是心理状态。为什么有些考生平时表现不错而在临场考试时频频失误?很多情况下是心理调适问题,通过训练逐步把平常每次考试当作高考,而后把高考当作平常的考试。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训练必须与深入思考相结合。某个问题解题有误,要仔细分析原因,切忌就题论题,要尽量查找本质原因,并对症下药。

  2005年高考,浙江将全面实行自主命题,学军中学的语文、数学、外语和综合课的经验教师,从今天起将陆续刊出他们对今年高考的理解和复习指导,让你的备考之路注入“学军动力”,让你尽早夯实基础,学会科学思维,达到能力的提升。由学军中学等省一级重点中学教师倾力打造的《学军高考全案》《学军高考练案》文理科各12册已经出版,请注意本周的连续报道和周末的高考助推特别活动,有什么疑问可以通过热线88842818咨询。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