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子沟通是最佳良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08 潇湘晨报
亲子沟通是最佳良方(图)
  “死也不愿意回家。”谁也不会想到,这句话竟是从一个13岁的少年口中说出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理学副教授杨放如说:“经历了这般的生死劫难却仍没有丝毫悔意,这孩子的品行障碍已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早就应该多方教导了。”

  杨放如告诉记者,一些孩子在儿童少年期会反复出现破坏性行为和违纪行为,如逃学、离家出走等,这些行为统称为“品行障碍”。而催生这一障碍的主要因素就是家庭、学校和网络,这其中,家庭摆在了不可动摇的第一位。杨放如再三强调,一定要警惕孩子身上冒出的不良苗头:一是缺乏心理健康常识的孩子,往往面对问题手足无措;二是出现学习障碍后,挨了批评,情绪沮丧;三是有了情绪障碍,很小的事情也会引发异常的激动;四是缺乏社交能力,生性孤僻;五是应急处理能力差,不知如何应对突发状况。“当孩子有了类似现象,特别是已经出现厌学情绪、易激动、无法忍受挫折的情况,父母一定要开始警惕,做好预防准备。”

  要将这些孩子引回正常的生活轨道,杨放如认为,亲子沟通是最佳的良方。“除了带着孩子寻求心理咨询外,还应开展一些亲子沟通的课程培训。比如家长学校的建立,就为父母和孩子的定期沟通提供了机会。可以效仿晨报开展的‘为孩子戒除网瘾行动’,将有过离家出走经历或已出现这种苗头的孩子集中起来,与他们的父母开展充分的交流,我相信这样的效果一定会很好。”

  本报记者 周喜丰 实习生 熊 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