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纪念诞辰2555周年 孔圣铜像落户北京语言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张量)“孔子不仅是中国的孔子,也是世界的孔子。现代人如果能借鉴孔子的道德伦理价值观,尤其是‘仁学’的体系,就可以在享受科技发达的同时,得到心灵真正的舒泰、精神真正的解放;而不同的国族、文明之间,也可以籍此得到真正的和平,共生共荣,让各种冲突消失于无形。”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先生在北京语言大学为孔子铜像揭幕仪式上如是说。

  恰值孔子诞辰二五五五周年之际,汤恩佳先生向北京语言大学捐赠了一尊巨大的孔圣铜像。为此,北京语言大学今天专门举行了隆重的圣像揭幕仪式,并同时召开了“孔子与世界文化”研讨会。中国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出席仪式并为铜像剪彩。

  章新胜在揭幕仪式上指出,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时期,中国社会要建成一个和谐的社会,孔子及儒学思想是一个伟大的宝库。作为一种哲学思想,儒学所崇尚的“和为贵”、“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和合观念,不仅为中国,也将为世界解决争端提供更加合理的解决方式。

  据介绍,此次向北京语言大学捐赠孔圣铜像的汤恩佳先生,一生从事中华儒学文化研究,造诣极深,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汤恩佳自一九九二年接任香港孔教学院院长以来,以弘扬孔子之道为己任,除了向北语捐赠圣像外,还向崇州文庙、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文庙等地捐赠了孔子铜像。

  揭幕仪式后,来自海内外的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孔子与世界文化”研讨会,就孔子思想、儒学精神及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以及对如何吸收儒家文化的精髓,建设中国的先进文化、创造和谐社会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