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焚烧场有些收费没有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48 沈阳晚报
焚烧场有些收费没有谱(图)
读者热线

  近日,读者金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到市殡仪馆祭拜去世的亲人,焚烧场里设了许多收费项目,令他们感到十分不解。金先生认为有些收费收得并不合理,即使收取也应该事先有明示。

  读者投诉:有收费却没有收据

  据金先生介绍,10月25日他去位于文官屯的沈阳市殡仪馆祭拜去世的亲人,从骨灰寄存室取出骨灰盒准备去焚烧场给亲人烧纸,焚烧场的看门人员收取了6元的摆供烧纸钱,而且没有给出收据。但后来他又听别人说,这项收费是3元钱,他对收费的差异感到很不理解。此外焚烧过程中使用的必需物品都没有提供,都是必须花钱租或者买的,价格过高令来者难以接受。金先生说这些收费都没有收据,在殡仪馆里也没有看到相关收费标准。

  记者目击:

  过一关收一种费用

  11月11日一早,记者来到了位于于洪区文官屯鸭绿江北街的沈阳市殡仪馆。记者从仅开的侧门进入院内,按照标示,沿着西楼骨灰寄存室门前的一条路向里走,看到一些祭拜的人,他们从骨灰寄存室里取出骨灰,去焚烧场祭拜。穿过停车区记者来到了焚烧场的门前,上面标有“祭先城”三个字。

  第一关:焚烧场入门费3元

  在门口,记者看到一位穿着白大褂的男工作人员负责收费,每个抱着骨灰盒进门的家属需先交3元的费用,由收费人员看好几个人后方能进入。记者得到一位前来祭拜故人的张女士的配合,随其一起进入了祭先城。记者提出想要发票,男工作人员才撕下一张递给了记者。

  第二关:桌子、香炉不租没有

  进门后,走过一个圆形的水池,在通往焚烧场的方向,记者看到一个桌子上摆满了各种祭奠用的物品,有竹竿、鞭炮、白酒、烧纸、香炉等,桌子下面还挂着几袋纸制的金、银元宝。很多祭拜者都折回来购买这些物品。

  在跟随张女士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了金先生所反映的一些问题。在焚烧的过程中发现,其他祭拜者都有一个桌子用来摆放香炉等,一问才知道,这些东西要用必须去租。张女士一想东西也不能摆在地上,只好花上5元钱租了个桌子。租来了桌子,张女士发现需要的香炉也没有,还得花3元钱租。在焚烧过程中有人向她推荐拨火用的竹竿,价格是1元钱一根。

  张女士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些必需的物品焚烧场内并没有提供,还得花钱租,价格也实在过高,焚烧场内却连价格明示都没有,全凭售卖者决定。她感到很不合理。她不明白为什么这些必需物品的使用没包括在入门费用里。那入门费用又是指的什么?

  记者随后也询问了几样物品的价钱,一位负责售卖的妇女告诉记者,金银元宝十元钱一袋;白酒根据酒瓶的大小价钱分别为3元、5元、8元;竹竿每根一元。

  当记者问起租香炉多少钱时,妇女对记者警惕起来,不再回答记者的提问。

  记者发现在这个摊位的后面,摆着一排排准备出租的折叠桌子,上面用防雨布盖着,桌子后面用蓝色的铅油标示着桌子的号码。桌子的对面有一个布制的小袋,每个袋上按顺序标着序号,最后一排的序号已经模糊不清,记者算了一下,最后的序号应该是大约第200个。记者看到祭拜故人的来者大都无奈租用了桌子并买了竹竿,没有一份是摆在地上祭拜的。一位家属在离开时无奈地感叹道“怎么这些物品也要花钱啊!”殡仪馆说法:这是联办单位的新开发项目

  沈阳市殡仪馆的侯书记对此的解释是,焚烧场是殡仪馆和当地的上岗子村联办的,属于对方承包性质。在焚烧场内出租桌、香炉、卖竹竿等行为都是对方搞的新开发项目。

  侯书记坦言,这些收费确实尚没有物价批准,也没有依据。虽然在殡仪馆方面,记者看到挂有“焚烧区内焚烧衣物自愿,购物租用物品自愿,租用供桌自愿”。等字样的告示,但焚烧场对于其内收费项目的价格确实没有明示,也没有参照标准和依据。对此侯书记表示,殡仪馆方面将对其行为进行整改规范。尽量做到价格规范合理,有明示。

  至于金先生所反映的进入焚烧场被收取了6元钱还没得到收据,侯书记表示平时是3元钱,而且一直都要求给出收据,如果经查金先生所反映属实的话,是会对当事人进行处理的,这样的行为是不允许的。侯书记表示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他们很重视,将就此问题与合作单位协商,加强管理,规范程序和收费。本报记者刘洋实习生朱瑞摄影澜琦记者电话:88811662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