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臣李明苦谏11·1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49 沈阳晚报

  在这五届国家队中,我参加过太多场关键战役了,这一次我也不想让自己完全置身局外。我今年34岁了,如果不是“打德国世界杯”的信念在支持着我,可能我早就退役了。所以我比任何人都更希望中国队能闯过这一关,明年我的伤好了,我还要打八强赛去!

  在中国足坛的现役球员中,大连实德队的李明是不折不扣的一棵常青树,他身上所拥有的“为国家队出战百场国际A级比赛”纪录,已经成为一枚时代页签。在自己走过的足球生
涯中,李明先后在施拉普纳、戚务生、霍顿、米卢和哈恩五任国家队主帅手下担当国足主力,尽管因伤错过了本场天河大战,但是这位拥有战胜中国香港队最多经验的五朝元老还是时刻关注着哈家军的生死之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明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姿态为即将踏上疆场的战友们,送上了最温馨的祝福和最恳切的建议。

  沈晚体育:国家队马上就要迎来生死大战了,此刻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李明:虽然我没能参加本期集训,但我始终当自己是哈家军的一员。说句实话,这些天来,我一直按照“正在国家队中进行备战”的假想情景来调整着自己的心理状态。离比赛还有48小时,我现在的心态很平稳。

  沈晚体育:那么这期间你有没有跟国家队保持联系?

  李明:最近两天没有,因为他们现在需要一个绝对安静的环境,外界的干扰因素越少越好。但是这一期集训刚刚开始时,我跟国家队中那些有可能上场的队员几乎都分别通过电话,与教练员也作了长时间的交流。

  沈晚体育:你在电话中都讲了些什么?不会只是些鼓励的话吧?

  李明:当然有鼓劲的话,但最主要的还是把我自己积累出来的一些经验讲给他们听。不客气点说,我可能是打中国香港队最有心得的一个现役球员了,我粗略回忆了一下,在国家队及大连队期间我至少参加过十几场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九成以上的比赛都以大胜为结局。所以,我认为自己的经验会对国家队打好这场比赛有所帮助。

  沈晚体育:能具体讲一讲,你给你的师弟们都传授了哪些经验吗?

  李明:打中国香港队首先得有足够的信心,这种信心不是仅仅“相信自己可以取胜”这么简单,而是一种坚信自己能生吃掉他们的霸气。有了这种心理基础之后,在具体过招时,要充分利用我们的身体优势。进攻时不要绕开他们的防线,就直接用强力打法去冲击他们;防守时不能把眼光都盯在他们的脚上,这支球队的脚下动作很快,主要是盯住他们的上半身,球可以过,人不能让他们过,只要把位置卡住了,他们就一点辙都没有。还有一点很重要,中国香港队是一支非常情绪化的球队,如果很快就丢掉3个球他们基本上就会从内部瓦解崩溃。所以,打好开局对中国队十分重要。

  沈晚体育:你觉得自己的这些经验会体现在中国队的比赛内容上吗?

  李明:我跟教练组及兄弟们聊这些时,都是非常诚挚的在掏心窝子。我李明是个什么样的人、会不会做那种哗众取宠的事情,每个人都很清楚。我想他们会认真的结合自己的客观情况来吸收我的建议的,我坚信能在周三晚上的比赛中看到我的某些经验在闪光。

  沈晚体育:这是你“亲自参与”生死大战的一种形式吗?

  李明:应该是吧。在这五届国家队中,我参加过太多场关键战役了,这一次我也不想让自己完全置身局外。我今年34岁了,如果不是“打德国世界杯”的信念在支持着我,可能我早就退役了。所以我比任何人都更希望中国队能闯过这一关,明年我的伤好了,我还要打八强赛去!

  沈晚体育:比赛当天你会到广州现场助阵吗?

  李明:这一次不会了,我可能要到北京担任中央电视台的评论嘉宾。2月18日中国队在第一场比赛中迎战科威特时,我就是中央台的解说嘉宾。当时我就表态自己一定要重返国家队,5个月后我就成了哈家军中的一员。这一次我希望自己的话还会灵验———明年我要代表中国队参加八强赛的!记者电话:88811645

  作者:本报记者孙天娃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