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起网上涉黄案在肥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52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继昨日合肥市高新区法院首次开庭审理网上涉黄案件后,今天由合肥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查处的另3起同类案件将在合肥市中院、合肥市庐阳区、高新区三家法院分别开庭审理。记者从合肥市庐

  阳区检察院了解到,该院还将首次运用多媒体示证指控网上涉黄案件。

  “黄”网管昨日过堂

  “我不知道这是违法的”

  昨日,被控传播淫秽物品罪的王某某是我省首个走上被告席接受审判的涉黄案件被告人。王某某是合肥人,系某公司网管。公诉机关指控,王某某为提高自己网站的访问量,在自己网站上发布大量带淫秽内容的视频文件供他人浏览、观看。其网站发布的186篇淫秽文章被点击率达到32384次。王某某对公诉人的大部分指控都予以承认。在法庭的最后陈述阶段,这个年轻网管流下了悔恨的眼泪,他说:“我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这些淫秽内容的文章、视频也都是从其它网站下载的。我知道自己的行为给社会带来了危害,请求法院给我重新做人的机会,让我用自己的知识回报社会。”

  庭审焦点:点击数

  昨日法庭上,控辩双方的辩论焦点集中在点击数上。根据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关于审理此类案件的司法解释:制作、复制、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实际被点击数达到1万次便构成犯罪。王某某的辩护律师说,虽然他们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点击总数没有疑义,但这是否都是访问者点击的还不能肯定。因为王本人为维护网站会点击网站的一些信息,访问者也有点击不开信息的情况,而且访问者在打不开的情况下也会重复点击某同一信息,上述3种情况都会实际存在,如果将上述3种情况发生的点击数统统算作访问者点击数以指控犯罪则有失公正。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对于律师提出的点击数问题,法律及相关司法解释尚无具体规定。

  多媒体示证指控涉黄

  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指控犯罪,增加庭审视听效果,该院决定今日将运用多媒体放大、显示证据来指控谭东科传播淫秽物品案。这也是该院首次运用多媒体示证出庭支持公诉。记者昨日下午赶到该院时,公诉人正在为今日庭审的多媒体示证做准备。“运用多媒体示证,从某一方面也说明公安机关在侦查此案时采集证据合法且证据扎实,”公诉人介绍说:“我们将在法庭展示的证据包括被告人的供述及其户籍证明等材料,但我们决不会将涉案的黄色数据信息在法庭上展示。”

  警方取证过程有录像

  侦查、指控网上涉黄案件,非常困难的就是证据的采集及固定。万一犯罪分子发现自己正处于公安侦查的视线中,会用很短的时间毁灭证据,而且即便他们不毁灭证据,那些在电脑中的黄色信息及数据该如何固定也是公安机关查办此案件的难点。据了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侦查部门在侦查上述4起案件时,严格依照公安机关查处此类案件取证程序的规定,对取证过程进行摄像、拍照,以固定证据。

  黄色网站成害人毒草

  记者了解到,虽然有的案件被告人并非以牟利为目的,但他们的案件和那些牟利的案件一样,具有非常严重的社会危害性。侦查此案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这些带有淫秽内容的网站任何人都可以上,丝毫没有‘阻拦’,如果未成年人阅读不良读物家长也许可以发现,但要是他们上网浏览淫秽信息,家长则根本无从防范、察觉。而且在查处的案件中,这些网站不仅内容非常不健康,而且还有变态、违反伦理等内容,非常影响身心健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