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工业区污水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56 解放日报

  本报讯昨天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传出消息,到2007年底,本市所有的工业区都要完成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企业污水纳管和污水处理厂建设三项任务,做到工业区内企业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这将使上海朝着“水更清”的目标又迈出扎实的一步。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常务会议。他指出,要通过加快工业区污水治理,进一步改善本市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推进郊区“三个集中”过程中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走出一条工业发展与环境相协调的路子。

  工业区污水治理是本市环境保护中的一个“软肋”。到目前为止,全市还有许多工业区尚未建设集中污水处理厂。为了尽快改变这一现状,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加快工业区污水治理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在昨天的常务会议上获得审议通过。《意见》

  明确了工业区污水治理的规划原则,并对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要求。据了解,工业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通过建立企业污水代处理的收费机制来筹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费和运行费,并以招投标方式确定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商和运行商。污水治理实施“三负责”原则,即收取排水费的行政主管部门对工业区污水治理工作负责;工程规划设计部门对工程运行效益负责;总体工程承包单位对企业污水纳管和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负责。

  韩正在讲话中指出,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海的水环境已经有了明显改观。但是与其他国际大都市相比,与市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本市水环境治理的任务仍很艰巨。尤其是工业区的污水治理,要作为当前的一个重点来加以突破。工业区再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坚持环境基础设施先行。

  针对广大市民十分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昨天的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现阶段本市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现由卫生部门负责的食品流通和消费环节(包括餐饮业、食堂等)以及保健食品(包括化妆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环节的监管职责划归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同时,将现由卫生部门负责的除保健食品以外的其他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职责划归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体制调整后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行市区两级垂直管理。此次体制改革将有助于整合现有食品安全监管资源,强化食品安全的监管能力。据了解,通过分阶段的改革,最终要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环节形成由一个部门为主的综合性、专业化、成体系的监管模式,使整个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趋于统一和高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