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影楼业缺乏自律消费者维权难 漫天要价该有人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5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影楼存在诸多问题,究其原因,既有从业者违规经营、坑害消费者利益的自身原因;也有相关职能部门监督不力的原因。

  行业缺乏自律

  影楼的摄影师、化妆师、门市接待等,按照相关规定必须持证上岗,但实际上持证上
岗情况履行得并不好。据了解,大多数影楼只注重从业人员的实际水平,不管有没有上岗证。大多从业者只是在实践的过程中摸索学习,基本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培训。

  另外,摄影师和化妆师跳槽现象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在生意旺季时。一个影楼的出片质量与摄影师、化妆师的水平相关,可随着从业者的频繁跳槽,各店很难形成自己的风格。

  消费者难维权

  小一点的影楼对客人所拍套系内容的约定往往只是口头协议,因各自理解的不同,极易产生纠纷。

  在摄影圈内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老百姓不懂艺术”,言外之意客人最好哄。比如有的影楼常把别人的照片买来做成影集摆在自己的接待大厅里。而在经营承诺上更是大玩文字游戏,如“拍照免费,取像交钱;拍照免费,化妆不免;拍照免费,不送底片,放大加钱”等。影楼的虚假广告不能单纯地作为虚假广告来看待,它暴露出了影楼行业存在的种种弊端。

  漫天要价该有人管

  尽管影楼的物价是放开的,由各影楼自行定价,但物价部门也应该根据不同的物品及不同的质量有一个最高和最低限价,否则消费者如何适从?

  如果物价管理部门、质量监督部门严格界定影楼级别,分别进行最高和最低限价,这样不仅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也保护了影楼的正当利益,还可制止价格战的升级,一举多得的事为什么做起来这么难?

  影楼行业要想健康地发展,既需要所有从业者遵循市场规则,又需要法律法规的健全和完善,使从业者有章可循,严格自律,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监督机制。(记者 李京兰 李俊玲)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