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片片朱槿情——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警方安保工作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01 公安部网站

  为了“两会一节”的安保成功,南宁市公安局全体民警殚精竭虑,忘我工作,为确保盛会的绝对安全,奉献了太多太多。在这些英雄的群体中,可泣可书的故事数不胜数,记者谨在此选取几个小小的安保工作花絮,向这些无名的幕后英雄们致敬。

  老兵的最后一班岗

  “我们看着南宁变美、长高!”在民歌节开幕式晚会的演出现场,山东小伙子朱德强、顾世龙这样告诉记者。这是两名南宁市消防支队直属中队的战士。别看小伙子才20出头,他们可都是老兵,“两节一会”结束的时候,他们就要脱下武警制服光荣退伍了。“这也许是我们的最后一次执勤”小朱说,“直属中队里马上要退伍的老兵一共有9个!”。站在晚会舞台的背面,小朱他们看不见精彩的演出,只有泛着寒光的消防战车与他们做伴站完这最后一班岗。“我很自豪!”小朱满脸的微笑。

  他们的孩子叫“博览”

  快要当爹的时候,哪个丈夫不是忙得屁颠屁颠的,可是,南湖公安分局几个年轻的基层领导却不回家了。“两节一会”大战在即,南湖派出所副所长周程、分局政治处副主任朱乃兵、刑侦中队指导员张军等等“准爸爸”却日夜奋战在安保一线,分身无术的他们只好把爱人托付给父母长辈照料,好在警嫂们都很支持丈夫的工作。同事们打趣说,这些未来的‘警娃’们可真会赶国际博览会的热闹,以后就干脆取名叫“博览”吧!

  衬衫领带的“扫货风潮”

  与以往的大型活动相比,这次博览会安保的着装要求可大有不同。近半数岗位的民警接到通知,要求穿白衬衫、系深色领带参加执勤,一些岗位还要求穿全套正式的西服。这下子可难住了不少民警,警队向来制服统一,平时还真少有这种西装革履出勤的机会。临近“两节一会”的几天里,商场的衬衫、领带柜台出现了一股不大不小的“扫货风潮”,原来是民警们下班后自掏腰包前来购置“行头”,有的还拽来了妻子、女友帮着参考。“在各国贵宾面前,这可这代表中国的国家形象,”民警边满头大汗地勒紧领带边说“马虎不得!”

  “虫虫”总动员

  “两节一会”好戏连台,那些晚会声光电效果的精彩就甭提了。可是,强烈的灯光也因来诸多飞虫凑趣,值勤民警深受其害,不少民警被“最后疯狂”的秋蚊叮得又红又痒。11月6日晚的闭幕式晚会“中华情”演唱现场,一只飞虫竟然径直“冲进”了正在现场执勤的巡警支队办公室副主任刘昌智耳朵里!虫子在耳道又爬又咬,民警们又是用光引诱、又是用水冲洗,可虫子就是不肯出来。刘昌智只好到附近的医院求助。小虫子刚被医生钳了出来,刘主任揉揉又疼又痒的耳朵,再次赶回岗位执勤。

  最抢眼的“警队明星”

  谁是最抢眼的警队明星?有人说是交警,有人说是巡警,可在博览会开幕式的几十位礼仪小姐眼中,“尔冬”和“罗伯特”才是最抢镜头的“帅哥”。“尔冬”其实是南宁警队中大名鼎鼎的一条罗威纳搜爆犬,他体形健硕,浑身毛色乌黑发亮,无论走或叫都透着一股“犬队王者”的霸气。在此次保卫的安检任务中,南宁警方总计调来了包括拉布拉多、斯宾格、德国黑背等名种在内的10条搜爆犬助战。警犬队所到之处,漂亮的礼仪小姐们纷纷跑来要求合影。美眉当前,“尔冬”仍是一副“满不在乎”的表情,反倒把其实真正帅气的年轻训犬员闹了个满脸通红。至于“罗伯特”,那身价可就更高了,这台从加拿大进口的防暴机器人价格高达100多万元,能够拆炸弹、爬陡坡、装上散弹枪还能冲锋陷阵,礼仪小姐们更是追着观看。不过,“罗伯特”只在现场演练时露面了短暂的10来分钟,要想与他合影,那可就需要加倍的幸运了。

  最美丽的谎言

  “军中无戏言”,铁一样纪律严明的警察队伍更是如此。但凡事也有“例外”,11月3清晨,2000多名民警5点钟就赶到了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博览会开幕式执勤现场,他们中许多人昨晚参加执勤后,还没睡上3、4个小时便赶着起床,更不要说吃早餐了。安保指挥员想得周到,在对讲机里询问各岗位民警,是否需要给执勤点上送去早餐。然而时间紧迫,为了减少保障小组的麻烦,不少民警第一次说了“谎话”:“谢谢领导关心,我们吃过了!”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请领导放心,我们坚决完成任务!”安保民警们用实际行动一次次出色地屡践了自己的庄严承诺。可是,这一次,市公安局防暴支队的民警却遇到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原来,11月4日在青秀山外国总理活动的保卫任务中,防暴支队的民警们身着衬衫领带参加执勤,谁料天有不测,密密凉凉的秋雨忽下忽停的持续了一整天,民警们坚守岗位无处可以避雨,单薄的衣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整整一天下来,执勤人员嘴唇都冻白了,尤其是穿着西群的女警们,连群摆都在不停滴水,全身上下没有一点热气。队领导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保卫工作结束后,领导下达了一个不是命令的“命令”:“关键时刻,谁也不许生病!”然而,对于已经连续劳累了不知多少个日夜的民警们来说,这也许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