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欠贷“黑名单”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几天前,北京银行业将6577名失信或有潜在风险的市民纳入“信用信息共享系统”管理,由此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议论。欠贷不应该一概而论

  北京16家中资银行于去年10月份联手建立了“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对借款人不良信用记录内部共享。目前该系统共收集2876名个人住房贷款人、3701名汽车消费贷款人的记录,这些记录包括贷款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借款金额、所购车型或房屋项目名称、担保人
名称和其他说明等六项信息。今年11月初,当北京银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要将失信者“黑名单”公布时,引来舆论哗然。而对此银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要向社会公布的内容,只是整体上的一个分析,例如房贷欠款人的数量、男女比例、他们所具有的共同特征,并不会涉及每个具体欠款人的详细信息。房贷欠款人的失信记录目前只在16家银行内部共享。

  但事实上,16家银行会把这些数据作为申请新贷款时具有决定性的“重要参考”。如果借款人此后“主动”还款,有的不良记录会删去,有的会被继续“关注”,但凡是向银行提供虚假借款申请资料的,其不良记录将永久保留。一旦上了信用“黑名单”,想要再贷款就几乎不可能了。

  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银行间可以互相查询“个贷”失信信息,市民在一家银行有拖欠贷款的记录,在各家银行都将被“婉言拒绝”。此前,市民如果拖欠了这家银行的贷款,只要换另一家银行再去贷款时就万事大吉了。不少银行吃过同一名欠贷者的亏。法律“缺位”诚信何在

  此次,人们议论纷纷,引起质疑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法律的“缺位”。目前,我国法律对于信用信息资料的采集、整理、披露等都没有具体的规定。西方一些国家建立个人信用体系时,同时颁布了《信息自由法》、《隐私法》、《公平信用报告法》、《信用修复机构法》等十多部相关法律。没有明确的法规,受伤害的将是借贷双方。

  10月份,建行曾以“债权转让即催收公告”的形式,花费百万资金在报纸上公布了欠款人的姓名、借款合同编号、担保人名称等信息,用了22个版面,登载5300个欠债人的名字,其中八成以上的欠债集中在个人房贷、车贷和信用卡方面,欠债总额在100亿以上。建行负责人强调,刊登公告的主要依据是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为债权转让进行公告,并没有注明相关的法律。

  另据工、农、中、建、交等银行反映,不良房贷、车贷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多为年轻人,平均年龄35岁左右,存在的严重问题是目前有些人抱着购房投机炒作的心理,不顾个人实际能力盲目贷款购房,导致后期还贷无力。这个年龄层正是事业逐渐走向发达的阶段,这些人都是学识较高,多少懂些法律,加上相应的社会经历,很容易钻法律上的漏洞,便加以利用。另一方面,他们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最负重的阶段,生活压力也最大。

  武汉市日前公布的600户抽样调查资料显示,98.5%的被访者认为完善诚信体系,加快诚信建设十分重要,96.2%的被访者认为构建诚信体系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但是诚信体系的建设不是银行公布一次“黑名单”就可以万事大吉的。

  武汉市有81.5%的被访者认为在相关法律中,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失信惩罚机制,建立专门的诚信法律体系,使诚实信用者受益,失信者受损,违法者受惩的机制在法律法规上得到确认和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