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讨薪农妇熊德明赴温州讨薪维权专题 > 正文

新闻观察:熊德明“值得敬佩”的两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江淮晨报》11月14日报道,去年因一句“实话”而闻名全国、而后又“被迫”出外打工的农妇熊德明,终于决定回家养猪,继续过她农民的生活。在这一年多来,人们耳闻目睹了发生在一个普通农妇身上的一幕幕:从“一语成名”获媒体追捧,到获得各种奖项,再到不堪“名气”之累选择外出打工逃避;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年逾40的农村妇女,到摇身一变成为一家企业集团的管理人员———如今又要重新回到她最初的农家生活。

  其实,想想熊德明此番的举动是再自然不过的,早在去那家企业集团打工伊始,面对媒体,她就许下了这个诺言,现在她的诺言兑现了。如果说,此前社会公众和舆论敬佩熊德明,主要是因为其讲实话、讲真话的勇气,那么现在,透过这个普通农妇一年来一系列的言行举止,我们可以发现,其身上还有更多可贵的东西,值得我们再次表示敬佩。

  如今,人们大可不必再煞有介事地继续大谈熊德明敢于讲实话这件事的“示范意义”,以及“熊德明得奖的示范效应”之类的话了。不过,笔者以为,以下两点“值得敬佩”的理由应当是足以引起人们思考的。

  其一,除了讲“实话”这一大优点之外,熊德明还具有另外一个大的优点———理性,这更令人敬佩。其惊人理性第一次表现在:“总理不可能天天到这里,我们也不可能天天去找他,所以打工还是不能打,打工还是怕拿不到钱”———这也是年初有媒体报道“熊德明还是不愿出外打工”的内在情由。可见,熊德明没有因为“认识恁大的官”,而且“恁大的官”还帮她丈夫讨到了血汗钱而昏了头、而忘乎所以,这当然也是她无法答应那些请她帮忙讨薪者要求的原因所在———她知道自己是谁!

  其惊人理性第二次表现在:熊德明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哪些工作是她力所能及的。企业管理显然不是她所能胜任的工作,她更明白那家企业聘请她的根本原因是“看中了我的名人效应”,所以她在打工之初就为自己日后回家养猪“埋下了伏笔”。仅就其务实、清醒、理性这一点而言,比起那些刚取得一点成绩即自我膨胀的人来,就很值得人敬佩———一个务实清醒,一个自我膨胀,孰高孰低,不言而喻。

  其二,熊德明在央视颁奖现场曾述说过她的两个愿望:一是希望媒体在关注她的时候,多关注天下那些没有讨到工资的民工;二是希望获得政府的支持,通过自己的劳动———养猪发家致富,然后好有钱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大学。从这些朴实的语言可以听得出,她并不是全为自己着想,更多的是为众多像她丈夫一样的民工们着想。在她的心目中,并没有因为自家的欠款被追回就万事大吉了,她的心里还是装着相当的社会公平与正义的。一个农妇能有此等胸怀和境界,难道还不足以令人敬佩吗?因为在特定的场合讲了一句实话而“一举成名”的熊德明终于要回家了,这当然是其本来社会角色的回归,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我们现在知道了,人们一再地对她投以敬佩、关注的目光,并不在于她传奇般的经历,而是因为她每次面对人生选择时的那种至纯至朴的理性和胸怀。

  相关专题:讨薪农妇熊德明赴温州讨薪维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