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主席手记:职工利益大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川东北发生“9·3”特大洪灾,达州市城区几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座被水淹没的“孤岛”,全市职工的生命财产为此蒙受了惨重损失。面对这场突如其来、前所未有的灾难,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我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感到了“职工利益大于天”的真切含义,迅速带领一班人承担起了全市受灾职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的职责。

  洪灾发生的第一天,是我有生以来最忙的一天。这天清晨,我没有像往常一样按时乘
坐交通车到单位上班,而是沿河而上,实地察看受灾情况。所见的市肉联厂、市达棉厂、市食品罐头厂、通川区工会……到处是一片淤泥,到处是一片狼藉,此时我的眼眶不禁涌出泪水,顿时感到肩上的担子比平常重了许多。到了市总工会,我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工会系统的抗灾救灾工作。

  会上,我急切地对大家说:“职工利益大于天,考验我们工会是不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不是职工信赖的人的时刻到了,我们要反应敏捷,快速行动,扑下身子去抓落实。”就这样,我们迅速建立起救灾领导小组,对抗洪灾救灾作出了部署,并兵分六路赶赴一线了解实情、慰问受灾职工。

  9月7日,当首批救灾物资由成都、巴中等地运抵达州后,达州市委、市政府把分发救物品到企业慰问受灾职工的任务交给了市总工会。我很快组织另两位副主席及有关部室负责人组成3个小组,与共青团、妇联、经贸委的同志一道,把近100件矿泉水、700多件方便面、200多件饼干以及一些物品等分送到了8个企业的389户受灾职工家中。当听到职工们含着眼泪说“感谢政府和工会送来的及时水、救命水。大灾之中见真情,还是共产党好”时,我心里感到一种莫大的安慰。

  这场大水冲垮了许多职工房屋,有的职工此时连吃的都没有。工会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硬是挤出23万元去救助受灾职工。说实在,那几天,我常常忙得一天到头很难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连续几天都是晚上7多钟回到办公室啃上几口饼子充饥。但心里却感到很踏实,因为许多职工通过我们的工作可以聊补无米之炊、无水可饮了。

  抗洪救灾期间,我接到了四川省总工会安排去日本学习考察的通知。说实在,能出国学习考察开眼界是我多年的愿望。这之前,为了工作我已放弃过两次。但面对那么多等待救助的职工,我哪里还有出国学习考察的心思!我对前来慰问的四川省总工会一位领导说,我这次还是不去了,毕竟“职工的利益大于天”啊!

  在过去两个多月的救灾期间,我们不仅及时将灾情向四川省总工会报告,而且每天都组织工会干部下到基层单位去开展救灾慰问活动。我们的努力感动了上级工会组织和社会各界,全总指定下拨给达州受灾职工慰问金20万元,四川省总工会也拨付了救灾资金45万元,并还组织社会各界捐款物价值53万多元。迄今为止,市总工会共收到各方支援的款物共计价值118万多元,目前已全部送达到受灾职工手中。(本报记者高柱通讯员峥嵘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