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沿地带:他们用行动赢得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高新企业里,在跨国公司里,在写字楼里,在白领人群里,到处都有工会工作者的身影———

  了解工会认知工会

  上海市南证大厦工会联合会主席孙庆芬走马上任时,遇到了他意想不到的尴尬:物业
管理人员用一种冷漠的眼神盯着他,大厦里进进出出的白领一族奇怪地瞥着她。这位曾经在国有企业里有着多年工作经历的工会主席,真正感觉到了工会在这些白领人群中的陌生,看到了白领们脸上写着的一个个问号———工会是什么?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以前,在我的印象里,工会是属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辈的,都是老掉牙的事。”有着高学历、年轻的复旦金仕达计算机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石兴梅,曾这样直率地告诉前来公司视察的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关于他们这一代高收入、高学历、高技能的青年人对于工会的认识。

  在上海越来越多的写字楼里,正诞生着越来越庞大的所谓“三高”群体。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目前仅是在外企、跨国公司、三资企业工作的“白领”人数已逾20万。如果按照产业分类计算,在众多的新兴行业中,白领群体的数字还要更大。

  有关统计显示,近年来上海白领阶层的人数正以每年4%的速度高速增长。而他们中的大多数和石兴梅一样,曾经对工会毫无概念。石兴梅是在大家推举下当上工会主席后,才对工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深切体会到了工会在白领中的作用。于是,怎样让白领阶层认识了解工会、工会怎样进入白领人群、怎样赢得地位,成为从市总工会、各区县局工会到基层广大工会工作者的重要命题。

  建立楼宇工会、开发区工会、联合工会……上海各级工会积极探索,在楼宇里、高新技术企业集中的开发区里建起工会,挂起牌子,亮出了工会的旗帜。与此同时,一批崭新形态的工会工作者开始活跃在写字楼里,活跃在高知白领阶层。

  真诚相待服务白领

  王武军自从竞聘上静安区恒安大厦工会联合会主席后,首先琢磨的就是怎样让大楼里86%以上的非公企业及其众多白领接受他和工会。“他们工作都很紧张,年纪不大身体毛病不少,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他们渴望精神文化权、学习发展权、身体健康权被关注。”

  观察、琢磨出一点门道后,王武军开始行动了———

  26岁的吴桢每天进出恒安大厦上下班,有一天他突然发现大楼里新设了一个“卫生服务点”,这个服务点为像他一样在这儿上班的白领们挂号、配药并送药上门。一打听,这是工会建立的。吴桢和他的同事们对恒安大厦工会联合会推出的这项服务感到既惊奇又满意。这个以前从没参加过工会的小伙子第一次感到“有工会真不错”。

  同样在静安区的南证大厦,一些白领现在有事没事地往工会跑———其实他们是有目的的,因为工会为他们提供评职称、培训等等很多信息。过去,这种服务在他们供职的非国企单位中,几乎没有。

  为了做到这些,大厦工会联合会主席孙庆芬付出了辛苦的代价:为进入一家家“大门紧闭”的外国公司,她煞费苦心,千方百计寻找“打入”的机会。在得知大厦里一家证券公司电话线不够用时,她立即出面和物业联系替他们增加了9条电话线。结果,这家证券公司不久便组建了工会。

  “员工的需要就是工会工作的目标。”孙庆芬深有感触地说。

  维护权益赢得信任

  “组织起来,切实维权”既是全国工会系统提出的一个响亮口号,也是工会干部们行动的指南。如今在上海,这些活跃在“三高”人群中的工会工作者正借助着类似的高层次便民服务,博得白领们的好感,进而全方位地履行维权职能。

  “从一张车票认知工会。”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中一些IT企业工会在节假日期间主动为员工购买车、船、飞机票,受到员工极大欢迎,从此工会走进了白领们的视野。

  一个大楼工会联合会工会主席看到白领们深受职业竞争的煎熬,而无处释放压力时,就在楼宇里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员工觉得这件事工会做的是既到位又超前,遇上工作上不开心的事,就是跑到工会的咨询室寻求帮助。

  同在一个写字楼里上班,员工之间几乎是“老死不相往来”。看到这种情况,恒安大厦工会联合会主席王武军自己办起了《恒安人》杂志,通过这份杂志,楼宇里的企业和员工实现了相互了解和沟通。

  在此基础上,王武军又适时创立了民主共商会,拟出了《恒安大厦入驻企业与恒安大厦工会联合会的集体劳动关系约定》,要求“企业严格控制延长工作时间”,“对本企业工龄超过一年的员工要实行带薪休假制,并明确标明休假时间”。通过工会把意图反映给老板。白领们认为,“工会会显得比较有分量”。

  通过这些事,白领们认识到,当他们与企业发生“个人专业、职业发展受到限制,福利没有提高,更高层次的培训缺乏,和企业缺乏归属感”等矛盾时,工会是最容易显现出它的地位和作用。

  在上海“三高”群体集中的企业里,许多基层工会工作者正像王武军那样,全方位地关注、服务白领,关注白领个人的职业发展、培训、生活等,维护白领们的发展权、发明权、健康权、参与权和精神文化权,从而赢得了工会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