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一女生开跑车上大学“追求”者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31 新华网
海南一女生开跑车上大学“追求”者众(图)
(图片来源:海南特区报)

  在海南大学某学院的停车场里,每天都有一辆醒目的跑车吸引着路过的师生的目光,对于这辆价值不菲的时尚跑车和它的主人——大二女生薇薇(化名),有些人习以为常,也有些人在悄悄议论:大学生有必要如此“显富”吗?

  买车后引来各种猜测

  日前,记者“慕名”来到海南大学某学院,当这个开着跑车上学的潇洒女生薇薇出现在人群中时,记者大感意外:这个率先成为有车一族的大学女生并没有想象中的张扬,她身上朴素的装扮和肩上挎着的书包,让人一眼就能看出她十足的学生气。

  薇薇一见到记者,就开始大倒苦水:“这辆车方便了我的出行,但人们围绕着车子的各种评论却让我不胜其烦!”薇薇告诉记者,去年12月的时候,她就已经打算买车了,当时她也知道学校里还没有开车的普教学生(就是普通高校本科生),也料到她一买车,随之而来的将是铺天盖地的议论。虽然对这些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今年她用父母“资助”的十几万元将这辆跑车开进海大后,校园里当即掀起的“巨浪”还真让她感到难以招架。

  “人们谈论最多的就是我买车的钱是从哪里来的。”薇薇对记者说,“当时学校里关于我和我的车出现了各种版本的猜测,有人说我买车是因为傍上了有钱的男朋友,还有人说我买车的钱是做传销赚来的……”薇薇告诉记者,上大学前,她对什么是“二奶”一无所知,正是由于这些议论,她才知道“二奶”这个词的真正含义。

  “虽然事先有心理准备,可是当这些议论如潮水一般涌进我的耳朵时,我还真的体会了一回‘明星’的感觉!”薇薇笑着告诉记者,“以前我对明星们那种前呼后拥的‘荣耀’很羡慕,可自己被人家这么关注的时候,我想我还是当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过平静的日子好了!”

  采访中,薇薇一再辟谣:我的跑车是父母给钱买的,绝不是傍上了有钱男友才有了车!她告诉记者,她是吉林人,父母在东北、上海等地都有产业,花十几万元买一辆跑车对于她的家庭来说,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

  开车女生“追求”者众

  薇薇和她的跑车在校园里确实出尽了风头,许多男生由此注意到:原来学校里还有这么一个有钱的女同学!于是,一些男生把薇薇当成了自己的追求对象。

  刚把跑车开进校园的那段时间,薇薇每次上完课走到停车场取车时,总能发现一些莫名的纸条贴在车窗玻璃上。“他们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有的甚至在电话号码后面直截了当地说想和我‘交朋友’。”对此,薇薇一概不予理会。见留电话的方式不行了,一些男生干脆通过各种途径打听薇薇的电话号码,然后频频发短信,打电话给薇薇,但得到的依然是她委婉的拒绝。

  薇薇告诉记者,对于人们的议论,当初她以为他们仅仅是嘴上说说而已,可没有想到在海大的BBS上,有人还在不厌其烦地猜测她车子的来历,更令她讨厌的是,有些网友竟将她评为海大的“道明寺”(电视剧《流星花园》里一个奢侈的富家子弟)!不同的声音通过网络传到了薇薇的生活里,薇薇干脆直接面对:“我实在受不了这样的猜测和议论了!所以我在BBS上留下了我的电话和我的名字,我告诉这些人:不要妄下结论了,有问题可以直接打电话问我!”

  同学们这样评论情有可原,可薇薇没有想到,她的老师竟然也有一些不同的想法。“有一次,一位老师找到我,旁敲侧击地问我是不是住在校外——言下之意好像我在外面给人‘包’了一样!”薇薇回想起当时的情况,脸上露出了无奈的笑容,“更多的老师则是善意地提醒我,要我把握好自己,慎重交友,特别注意一些抱着不良目的接近我的人。”

  开自己的车,让别人说去吧

  在薇薇的朋友圈里,她的车子也给她朋友们的心理带来了微妙的变化。因为薇薇买了车,每月为了车子还要花上千元的开销——这样的消费能力让他们知道她的家庭条件无比优越。有些人在别人的各种议论中,悄然退出了薇薇的朋友圈。对此薇薇十分伤心:“有时候我甚至在想,我何苦买这辆车?”

  薇薇的生活并没有因为车子和人们的议论而改变。经过一段时间的喧闹后,学校里关于薇薇的议论渐渐消失了,薇薇也与学院另一专业的男生小海确立了恋爱关系。在男友的支持下,薇薇放心大胆地开着跑车出入校园,有时周末她还会捎上几个要好的同学到歌厅里欢唱一番,人们的议论带来的烦恼也逐渐被薇薇所淡忘。

  “人们都说富家子女往往会玩物丧志,可我偏不!”谈起自己的学习,薇薇不免有些得意。她告诉记者,刚进海大时,她的成绩在系里名列前茅,上学期她的成绩在班里依然是第一。“海口的交通不是很方便,我买车是为了出行而不是玩,所以开车对我的学习丝毫没有影响!”

  薇薇开车上学 引起师生争议

  支持者:大学生开车很正常

  对于薇薇开跑车上学,薇薇所在学院的老师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了一种不置可否的态度。她的辅导员林老师说:“开不开车上学,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只要她能自己处理好,我们没有什么好说的!”

  海大农学院的黄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国外甚至国内一些发达的城市,大学生开车并不是什么稀罕的事情,我认为只要家庭条件允许,为了出入方便,买车有什么不可以?”海大中文系大三的陈同学也认为,只要是正当手段得到的车,大学生开车不存在什么问题,“我觉得为了方便,开车上学并没有什么好说的。再说不少高年级的同学都在校外做兼职、找工作,经常在外面跑,有辆车效率就高多了!”

  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教授詹长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外,学生开车上学是很正常的事情。“开车进校园,是经济发达、社会进步的表现,在国内也会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撇开汽车无限量增多可能带来的交通、停车场地等方面的问题不谈,大学生开车进校园本身这一现象并无不妥。”詹教授说。

  对于学生购车是否会导致同学之间产生攀比心理的问题,詹教授认为,汽车是高消费商品,一般的学生没有这个攀比的能力,所以产生攀比心理是不大可能的。另外,高校学生的家境总是有好有差,少数有经济实力的大学生“提前消费”汽车是可以理解的,况且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他们有能力判断和处理好这样的理财问题。

  反对者:不利学生团结

  记者在海大校园内随机采访时,该校一位退休老教授对大学生开车表示出强烈的反对:“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开车这样的高享受、高消费肯定对学校育人有不利影响!”这位老教授认为,大学生开车使得本来平等的学生关系出现了贫富差异心理,这种差异造成的是学生群体的分化,“有钱的学生拥成一团,家境困难的学生因为自卑,往往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这样的贫富分化影响了学生之间的团结!”

  海大旅游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大学里不提倡也不反对学生开车,但不可忽视的是,大学生把汽车开进了学校,其不利影响是多方面的:开车出入校园,容易引起一些老师和同学的侧目,使他们产生这些学生爱“摆谱”、爱出风头的看法,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会致使学生中出现攀比之风。这位老师还说:“开车上学的学生在购车、养车方面都要开销一笔不小的费用,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只能一味地伸手向家长索要,这很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对正确的财富观念的培养也是非常负面的。”

  这位老师还认为,大学校园的道路上学生往来频繁,不少学生交通意识淡薄,学校对这方面的教育又少,驾车技术还不完全成熟的学生开车出入校园,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这对于学生安全也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完)(记者林奕鑫汪德芬)(责任编辑:于卫亚)(来源:海南特区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