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工业区“浴火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40 中国环境报

  摆龙门阵是成都特有的交流方式。在成都人起承转合的诉说中,记者听到一个10年前发生的故事。1994年,美国通用公司在中国投资,准备把发动机厂设在成都东郊。当时规划的厂区对面就是冶炼厂和无缝钢管厂,立着4个高炉,污染非常严重。通用来了,甚至准备签合同,看到这样的环境,还是走了,临走抛下一句话:“烟囱什么时候消失,我们再来。”但后来,通用再没有回来。

  通用没看上的东郊曾经是成都引以为豪的工业区。40平方公里的规划建成区域内,工业用地就达14平方公里,先后聚集了253家大中型工业企业。斗转星移,10年后,成都人也像当年挑剔的投资者一样,看不上这块地方了,因为,如今的东郊工业区已从郊区转变成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度集中的工业企业,造成东郊热岛效应明显;更严重的是,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落后、老化,污染物超标排放严重,对周围环境影响大,也严重制约了成都市城市向东向南发展战略的实施和人居环境的有效改善。

  搬迁老企业曾经是城市调整布局和结构的一个重要棋子,但企业搬迁是简单的地理位置的转移还是真正的产业升级?成都吸取了一些城市的教训,强调东郊工业区调整重在“结构调整”,借此推进全市工业整体改造,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完善区域竞争要素、全面打造工业竞争能力。

  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规划,是根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成都市近期建设规划》制订的。搬迁改造企业新的选址地点,必须符合成都市城市功能区划和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工业布局规划。在实施过程中,综合考虑搬迁企业的产业特点、排污情况及资源配置情况,要求搬迁企业在已规划的工业区内选址,鼓励和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从而为未来城市发展循环经济创造条件。

  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恰逢成都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东郊工业区调整纳入了“创模”总体规划———《成都市绿色环保新世纪行动纲领》,并作为“创模”活动的重点工程。一系列涉及国土、劳动、环保、园林、能源、市政公用、企业主辅分离等多方面的相关配套政策保证搬迁企业的“软着陆”。

  在实施搬迁过程中,成都市积极引导企业落实清洁生产,要求搬迁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的产业政策,及时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设备和产品,在确保东郊环境质量在得到改善的同时,又不对项目迁入地环境功能产生负面影响。据统计,东郊工业区搬迁改造25户重点大气污染源,总投资达到79.81亿元,大大削减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了城区空气环境质量。

  为确保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的顺利实现,成都市用级差地租使东郊土地升值,来获取调整所需的资金。一是及时调整东郊的城市功能定位,将东郊的城市功能由工业为主调整为“生活居住、物流配送、金融商贸、科技产业、旅游休闲”功能,从规划上调控土地升值;二是配套进行沙河综合整治,按比府南河整治更高的标准同步启动流经东郊工业区的沙河综合整治工程,从而带动东郊土地的全面升值,从环境上调控土地升值。

  据初步测算,东郊企业搬迁将腾出一万亩左右的土地,如果每亩地增值100万元,企业就可获得100亿元左右的收入。

  老国有企业前锋厂是成都市东调企业中实行这一模式的首例。2003年1月16日,前锋老厂区部分土地成功实施了拍卖。经过开发商的激烈竞争,该地块最终成交价每亩176万元,高于基准地价60%。土地资源变成了土地资本,仅仅1年时间,前锋成功地完成整体搬迁。

  前锋的土地置换模式是一种成功的模式。这一模式在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中得到了全面推广。按照这一模式,成都发动机公司、成量集团、国投南光等企业的搬迁工作相继启动。

  自2001年8月启动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工程,3年来,成功完成规划区内企业的“腾笼换鸟、转机建制和联合重组。

  “东调”改变了土地价值。如今,在成都原前锋厂的地块上,已经建起了生态型的万科金色家园小区。而前锋厂用土地出让所得的资金,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新建起了投资1.1亿元的新厂区,企业获得了更大的空间。

  按照成都人摆龙门阵的习惯,记者再说一个故事。2004年4月,英特尔公司在美国本土之外的第一家公司落户成都。英特尔在成都的投资过程如同是对成都的一次苛刻的环境考验。在考察成都为英特尔投资准备的600亩土地时,英特尔甚至问,“我在这里建厂,原来生活在这里的小鸟会飞到哪儿去?”“创模”3年,成都的环境变化很大,所以政府可以担保小鸟还有更好的生存环境。

  这一次,成都没有留下遗憾。

  俗话说,30年河东,30年河西,关于成都投资的两个故事恰好一个发生在东郊,一个发生在西郊,经历了结构调整的东郊,会成为投资的热土;也许正因为过去的东郊,才有今天被青睐的西郊,才有一个“人们来了就不想离开,离开了还想再回来”的美丽城市———成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