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十六届四中全会:坚持以人为本 抓好环保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40 中国环境报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确定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这种新的形势下,作为基层环保局长,就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抓好环境保护工作,才能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促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科学发展观,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我们要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改善环境质量上,坚持以人为本,突出解决制约经济发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问题。

  在具体工作中,就要积极地实施总量控制,狠抓6个关键。一是及时建议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降低污染总量。二是督促企业依法实施清洁生产,将《清洁生产促进法》规定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三是探索开展循环经济的路子。在继续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生态示范区的基础上,用循环经济的理念,积极建设生态城市,努力发展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四是加强新建项目环境管理。严格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管理,坚决控制新建项目的排污总量,严肃查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城市环境规划、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实行项目审批的追究制度。五是进一步加大排污收费力度,以依法、全面、足额征收排污费的经济手段促使排污单位减少排污量。六是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提高城市污染防治能力和环境管理水平。

  其次,要扎扎实实地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及时处理各种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一是经常性地做好污染源排查工作,对在检查中发现的有污染隐患的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整改,消除有可能扰民的因素。二是要坚持“环保110”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全方位、全天候、及时、高效地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还市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三是要坚持回访制度。处理完每一起举报电话和人民来信来访都要进行回访,了解群众对处理意见和效果是否满意。

  其三,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向服务型、阳光型、学习型、诚信型机关转变。要坚持环境管理于服务之中,实现环保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积极贯彻政府提速要求,强化措施,全面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大力实施“阳光政务”工程。通过电子屏、触摸屏和政务公开手册,将监理收费、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环境监测、污染控制等工作的法律规定、办事程序、服务承诺、执法人员情况、收费罚款数额等全部向社会公开,使各项工作全部透明化操作。

  其四,要大力弘扬环境文化,提高居民、群众的环境意识。通过开展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生态城市以及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绿色庭院等创建活动,使环境保护深入人心。运用环境警示教育、环保下乡等多种方式加强环境宣传,表扬先进典型,揭露违法行为,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良好风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