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信息港装上"超级脑袋" 中国进入超级计算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49 新华网

  10分钟内可完成200种证券指数的计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昨天下午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启动了10万亿次曙光4000A系统,这标志着中科院计算所、曙光公司和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共同研制的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正式开通运行。曙光4000A系统实现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研发与应用双跨越,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能制造10万亿次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并将上海信息化建设
推上了新台阶。

  启动仪式前,陈良宇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等饶有兴致地察看了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机房、展示厅,与科技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曙光4000A系统性能、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发展等情况。

  韩正在启动仪式上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曙光4000A系统开通运行表示热烈祝贺,并衷心感谢中科院、科技部有关方面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上海信息化建设的指导、帮助和支持。韩正说,希望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以新系统开通运行为新起点,按照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定位,坚持探索市场化、专业化运作路子,兼顾公益性,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满足各方面用户各种需求,全面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继续承担好国家863计划的专项研究与开发任务,为实施科教兴国、科教兴市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江绵恒代表中科院和路甬祥院长对曙光4000A系统正式开通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曙光4000A系统是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的重大成果,也是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和上海市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成果,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意义。他希望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以更优异的科研成果,为上海乃至华东地区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启动仪式上,副市长严隽琪为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复旦大学分中心、宝钢分中心揭牌;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与中科院上海分院等6家单位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副市长杨雄主持启动仪式。

  中国已进入超级计算前列

  上世纪90年代,面对发达国家的禁运和封锁,在科技部等部门的支持下,以李国杰院士为首的团队从无到有,夹缝中求生存,发展曙光系列高性能计算机,打破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被国外一统天下的局面。

  1990年迄今,一路走高的曙光在产业化道路上一枝独秀:曙光机群售出1400多套,在教育、税务、石油、气象、金融等领域获得成功应用。

  曙光4000A完成艰难跨越。2003年7月23日,国家智能计算机中心公布了10万亿次计算机的时间表:2003年9月,计算机节点批量生产;2004年6月,用户安装。而实际上,安装时间比计划拖后了两个月。

  2004年6月,曙光4000A获得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第十名证书。

  2004年9月,曙光4000A在上海安装后开始试运行。曙光4000A的完成情况超过一系列设计指标。峰值速度从10万亿次提高到11万亿次多,内存比设计指标增加了25%,存储是设计指标的4倍多。我国自主设计的主板和节点模块领先IBM、英特尔一年以上。

  十多年来一直引导国内高性能计算机方向的曙光,再次引起国内外强烈关注。计算所专家频频应邀出席国际会议。日本、美国将目光投向曙光机,甚至以此游说政府增加投入。国外一家专业杂志评论:“中国人已经进入超级计算前列。”

  曙光4000A究竟能做什么

  曙光公司总裁历军说,截至目前,曙光4000A已成功运行了天气预报、石油地震资料处理、核能开发利用、计算流体力学、基因与蛋白分析和材料科学领域的30多项应用,表现出强大的科学计算、事务处理和信息服务能力。

  试运行阶段,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在曙光4000A上运行了近30个重要的商用应用和科学计算软件,获得良好的应用性能,能大大提高上海地区的汽车、飞机、船舶等制造行业的设计能力。

  具体来说,曙光4000A可以———

  在20秒钟内实时完成1万个5000万瓦以上的并网发电机组和22万伏变电站构成的全国电网的电力安全评估;

  可在10分钟内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10年的1000多只股票交易信息的200种证券指数的计算;

  能在1小时内同时完成4次36小时的中国周边、北方大部、北京周边、北京市的2008年奥运会需要的气象预报计算,包括风向、风速、温度、湿度等,精度1公里,即精确到每个奥运会场馆;

  2小时内,可以同时完成20次以上上海黄浦江过江隧道三维结构的地震数值分析的计算。(责任编辑:江梅)(来源:新闻晨报/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