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增会关煤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51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曹斌

  京西百花山脚下,金鸡台村风景如画。踏进金鸡台,错落有致的村落,镶嵌在郁郁葱葱的山林之中,仿佛走进世外桃源。

  以前的金鸡台村可不是这个样子。这里煤炭资源丰富,但私开乱采严重,非法小煤窑多
达186个,大好青山被挖得千疮百孔;安全事故频发,群众上访不断,是远近闻名的乱村。

  能不能关了非法小煤窑,还金鸡台良好生态环境,让金鸡台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历任村干部都想过,但实施起来难度太大,这些小煤窑就是村民的饭碗,煤窑关了,村民生计靠啥?

  刘增会担任村干部后,跟伙伴们下决心,一定要把这难题攻克了!对全村186个小煤窑进行全面排查后,他们决定对89个有开采价值的先停后整,然后归集体管理,其余全部关闭。

  听到刘增会要关煤窑的风声,整个村炸了窝,指责、恫吓接踵而来。有人直言:煤窑是我的命根子,关了我的窑,就跟你拼命!

  刘增会没有被吓倒。他首先拿自己开刀:把自家价值100多万元的煤矿,带头捐给集体。

  党员干部的榜样,群众看在眼里,村里小煤窑陆续关闭。但仍有三户“死扛”,其中一户是刘增会的亲弟弟。刘增会不留情面,协助区里来的执法队,强制三家“钉子户”关闭了小煤窑。因为这事,亲弟弟跟他翻了脸,至今不和他说话。

  经过两年努力,金鸡台小煤窑减至62个。村里整合资源,组建“金鸡煤炭集团”,产、供、销统一管理,不仅叫响了金鸡台煤炭品牌,而且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小煤窑关了,如何给村民找到就业的出路?这时,已经是村党总支书记的刘增会提出以绿发展的思路。村里先后投入1.3亿元,营造经济林1.4万亩,使全村林木覆盖率达75.8%。随后,村里靠集体积累,陆续投资1.2亿元,开发圣莲山景区,兴办旅游。199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才2300元,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9万元。

  总结关煤窑、办旅游的发展历程,刘增会深有感触地说:“市场经济条件下,基层党组织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太重要了,只有这样,才能带领村经济走上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