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南山称:广州2/3“慢阻肺”病人被漏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09 金羊网-新快报

  最新调查显示广州13.8%中老年男性患“慢阻肺”

  新快报讯(记者林靖峻通讯员贺小伶刘丹)广州地区100名中老年男性中,竟有近14人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下称“慢阻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天公布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最新调查报告,其中数据显示,“慢阻肺”除发病率高外,漏诊率也高达2/3,很多市民患病后一无所知,直至病重才求医,耗治疗费数以万计,有不少人更因一时想不开跳楼自
杀。

  广州“慢阻肺”发病率超京沪

  据了解,一直以来“慢阻肺”的发病率都是北方高于南方,而在过去广州调查的小样本“慢阻肺”发病率也在5%左右。不过,昨天钟南山所在的呼吸疾病研究所公布的数字却相当惊人。

  参与调查的广州医学院冉副院长介绍,2002年10月-2003年3月间,他们共调查了3449例男女,平均年龄为56.8岁,当中包括广州城区和韶关当地居民。结果发现,40岁-70岁的男性“慢阻肺”患病率为15.9%,女性为9.4%,其中广州地区男性患病率为13.8%。

  这个数字已经相当高,超过了北京、上海。钟南山院士说,很多医生、市民一直认为“慢阻肺”在广州不多,这次调查结果证实以往的观念是错误的。

  城市女烟民发病率较农村高四倍

  这次大型调查有一个新发现,就是广州城区女烟民患“慢阻肺”的人竟然比韶关农村地区女烟民多出四倍。调查显示,广州吸烟女性“慢阻肺”患病率4.2%,而韶关为0%。

  钟南山说:“这主要是城市女性赶时髦,吸烟的人很多,但在农村吸烟的女性却很少。这次接受调查的女性有两成人是吸烟的,远比我们想象中多。这其实是为女烟民敲警钟,不要以为抽抽烟不会有什么大事。”

  厨房不通风易患“慢阻肺”

  调查数据还指出,除了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主因外,厨房无排气装置,通风状况差导致“慢阻肺”几率明显增加。此外,儿童时期曾患呼吸疾病,长期接触粉尘或者父母、兄弟姐妹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或“慢阻肺”的,其后代也可能被遗传。

  漏诊率高,市民应定期验肺

  “最应该引起重视的是,‘慢阻肺’漏诊率极高,调查结果发现,由于‘慢阻肺’早期无症状,病人当中真正能被确诊的人只有1/3,很多人都是发现自己走路、上楼梯气促才来看病,那时已经晚了。这些病人往往要花几万元的治疗费。”钟南山说,导致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对肺功能检查的不重视。肺功能检查是早期发现“慢阻肺”最有效、最方便的途径。因此,40岁以上的人和长期吸烟等高危人群应每年检查肺功能。

  此外,钟院士还提醒患“慢阻肺”的病人,应积极参与运动,如做腹式呼吸训练、步行训练等。

  又讯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明天将在门诊大厅二楼举行大型“慢阻肺”义诊咨询活动,包括钟南山在内的20多名专家、教授将现场坐诊,下午还会有专题讲座。(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