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休老人要造“绿色电力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31 巷报

  专业人士认为,此车造价过高且各项性能并不达标;相关部门表示,个人无资格申报此项目

  巷报记者 明严/报道

  “微型电动轮全轮驱动车是21世纪的绿色交通工具,我要制作出来。”近日,长春
市民牛建通过由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12345办公室开展的全民创业“金点子”征集活动,展示了自己设计的微型电动轮全轮驱动车具体计划,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师王云成介绍,同类产品清华大学已研制成功,但此车造价过高,且各项性能并不达标。

  退休老人牛建:

  电力汽车零排放、无噪声

  牛建原在东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作,退休已4年。早在20世纪80年代,他在一个科技节目中见到,澳大利亚的一位科学家制造的汽车可利用太阳能平稳行驶。再加上他在广西工作时曾接触过托盘车、矿山运输用的电机车等类似产品,于是就萌生了设计微型电动轮全轮驱动车的念头。2002年9月国家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科研项目的正式启动,更坚定了他制作微型电动轮全轮驱动车的决心。

  “全球石油资源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产生污染,威胁着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电力汽车是最好的代替品。新车具有零排放、无噪声的特点,完全摆脱了电动汽车对内燃汽车传动系统的依赖。”牛建说。

  牛建制作的“微型电动轮全轮驱动车可行性报告”内容详尽,包含了总体目标、具体施工图纸、光明前景等多个方面。他希望政府能够出资帮助建立燃料电池汽车产品技术平台,从纸上谈兵转变为实际操作。为此,他申报了专利项目,但目前并没有成功。

  专业人士:

  “电力车”发展不成熟

  为了解微型电动轮全轮驱动车的发展状况,昨日记者采访了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师王云成。据他介绍,目前使用的 “电力车”都是混合驱动的。电动轮全轮驱动车已不是一个新项目,国家早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但这种车造价过高,上百万元才能够制作1台样车,并不是个人可以研发的,只有一些大型的科研机构才有能力进行研发。20世纪90年代初,同类产品就已在清华大学研制成功,并制作了4台样车。但样车并不能让人满意,各项性能均与相关标准差得很远。

  目前,已研制的“电力车”并不能适应普及生产与使用的要求,特别是电池寿命有限。微型电动轮全轮驱动车的制造与使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部门:

  个人无资格申报此项目

  长春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副处长张加才告诉记者,申报科研项目应符合相关规定,个人作为自然人并无资格申报科研项目的资格,长春市科学技术局只能接受具有法人代表的单位或企业提出申请。牛建如果想申报,可以与他人组建公司,或依托某个公司进行。2004年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已经截止,牛建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于2005年3月份进行申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