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行政区”畅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34 新华网

  

  “新行政区”畅想

  在陈刚述职后的第二天,82岁的两院院士吴良镛,走上国家图书馆“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的讲台。他把座椅挪开,站着讲了两个多小时,主题是《总结历史、力解困境、再造辉煌——纵论北京历史名城保护与发展》。吴良镛向与会者表示:“为了提高首都政治中心建筑环境的改善,应在一定时期、条件允许时,考虑新行政区的可能。”

  他是在介绍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2050年的规划时,作这番畅想的。

  华盛顿规划提出:“将特区建设成以国会山为中心,一个使人振奋的世界之都,满足国家政府的需要,极大地丰富区域内的居民、职工和游客的精神与物质生活,展现反映美国人民持久价值观念的城市形态和特征。”

  同样作为首都城市,北京近年来也展开了一项工程浩大的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2001年底,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修编《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工作任务。2002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着手组织开展《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同年底国务院领导批示据此编制总体规划。今年1月,建设部致函北京市人民政府,要求尽快开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3月,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召开动员大会,修编工作全面正式启动。作为总体规划修编的框架性文件,《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提出,目前北京的城市发展正面临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两个重要的发展机遇,迫切需要为城市未来的长远发展谋求新空间,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原有的总体规划所确定的部分目标已提前实现,规划空间容量趋于饱和,难以容纳新的城市功能。北京大城市问题日益显现,原有规划思想面对发展中的新问题,需要及时调整。这项研究在回顾历史时称,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外专家提出了不少规划方案,最终确定了把行政中心放在旧城区的方案。目前,北京市中心区功能过度集聚,旧城保护受到极大的冲击,绿地不断减少,热岛效应加剧。对此,应疏解中心大团,重构城市空间新格局,形成“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市域空间发展战略。

  所谓“两轴”,即完善传统城市中轴线与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保障首都职能和文化职能的发挥;所谓“两带”,即强化由怀柔、密云、顺义、通州、亦庄组成的“东部发展带”,疏导新北京产业发展方向,整合由延庆、昌平、沙河、门头沟、良乡、黄村组成的“西部生态带”,创建宜居城市的生态屏障;所谓“多中心”,即构筑以城市中心与副中心相结合、市区与多个新城相联系的新的城市形态。根据这样的城市布局,《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提出策略:“鼓励和引导中心区的产业、人口和其他城市职能向新城、新的产业带转移。今后新的重大项目选址应按照城市建设的重点发展方向优先考虑布置在新城的产业带上。”其中,顺义、通州、亦庄是新城建设的重点,顺义的功能包括空港物流、现代制造业等,通州的功能包括行政职能、国际商务、文化传媒等,亦庄的功能包括区域物流、高新技术产业等。向外转移中心区的产业与人口,在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已经明确,但实施的效果并不理想。这一版的总体规划虽将亦庄、黄村、通州列为近期卫星城建设的重点,但只有亦庄因有明确的产业定位而得以发展成型。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仍在中心城区发生,元明清古城被成片拆除,中心区的城市功能与人口密度越来越高,超负荷运转,人口迅速向望京、亚北、回龙观等地区外溢,在郊区形成一个个超大规模的“睡觉城”,巨量就业人口每日往返于城郊之间,城市的交通与环境状况急剧恶化。疏解中心大团的旗帜在今年启动的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中再次亮出,而它又将在多大程度上不再蹈前辙呢?与上一版总体规划相似的是,此次修编工作也提出在郊区发展一系列新城,也将其中的3个作为近期建设的重点,但这一想法会不会再度落空?

  吴良镛把目光投向了城市的核心功能——行政办公职能的空间转移。

  “2008年以前,应集中力量建设‘东部发展带’,实现城市建设重点的战略转移。”吴良镛在“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上表示,“旧城行政办公应适当迁出,集中建设,并为旧城‘减负’。中央国家机关及北京市机关可起带头作用。”

  他同时提出了一个跟进的策略:“旧城功能调整与新城建设规划应配套进行,旧城服务设施应疏解到新城的中心,推动新城的发展。北京市政府机关作为表率可率先迁出旧城,避免旧城内单位的‘观望’现象,带动修编后的规划实现。”

  吴良镛没有明说要迁到哪个新城,但在《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所设计的“东部发展带”中,只有通州被明确安排了行政职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