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王均瑶身后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13 外滩画报

  在失去王均瑶这样一个充满个人魅力和特色的领头人后,均瑶集团如何填补由此而产生的空白,将是一个关系企业兴 衰的长期任务

  外滩记者许凯主笔韩燕明/报道

  彭辉/摄

  王均瑶何时患病,所患何病,在均瑶集团,一直是一个秘密。今年10月上旬,《经济观察报》记者从温州一位官员 口中得知王均瑶患病的消息后,前往均瑶集团求证,接待记者的集团党委书记陈理否认了这种说法:“这是个谣言,关于王总 的谣言很多,当初王总到上海的时候,温州当地就传王总携款外逃,现在情况是一样的。王总现在已经回国,在上海休养。”

  同在10月份,王均瑶再一次露面。他接受温州一家报社采访时称:“我现在一切都好,前段时间在上海住院治疗, 感谢众人对我的关心。目前公司运转正常,我近期要回公司主持董事会。”

  而在此前的9月30日,均瑶集团庆祝中秋节和国庆节,本应到会的王均瑶并未出现,他给4000名员工带来一封 慰问信。信中说,他最近在外学习,公司的事情交由副董事长及其他高层管理干部打理,他只是偶尔抽查一下。

  这时的王均瑶,事实上已经在作“交班”的准备工作了。

  据王均瑶的弟弟、均瑶集团新任董事长王均金透露,王均瑶去年9月份在上海瑞金医院体检时查出得了肠癌,并做了 手术。当时王均瑶认为肠癌在癌症中不是特别可怕的病,对生命不构成威胁,就没有特别在意。今年5月,王均瑶到美国看病 ,两个月后回到上海瑞金医院医治。在上海医治过程中,病情时好时坏。虽然肿瘤基本消除,却出现并发症导致肺部感染。去 世前的几个小时,王均瑶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当时家人都守在他的身边。

  瑞金医院证实了这一消息:王均瑶之前一直在上海瑞金医院一栋专供外籍人士治疗所住的独立式小别墅的广慈院治疗 。今年7月,他化名王华进入瑞金医院治疗,直到去世。

  王均瑶病中遗嘱安排后事

  从1991年王均瑶“胆大包天”开辟国内第一条私人承包的温州至长沙包机航线以来十多年,王均瑶创立的均瑶集 团目前已拥有航空、乳业和置业投资三大板块,集团总资产35亿元。

  王均瑶去世后,巨额财产的继承和均瑶集团的发展走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王均瑶有两个兄弟,并育有两子一女, 两个兄弟一直跟随自己在商场上打拼,分别拥有均瑶集团30%和20%的股份,其余50%的股份由王均瑶一人拥有。

  11月10日,均瑶集团董事会经过选举,王均金出任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全面接掌均瑶集团的管理事务,王均豪出 任副董事长,主要负责集团置业板块方面的发展。

  按照王均瑶遗嘱,其持有的上海均瑶集团50%的股权中,5%的股权转让给王均金,5%的股权转让给王均豪,40 %的股权转让给其长子未成年,并委托王均金、王均豪共同代为管理。本次转让已签署相关法律文件,有关工商变更正在 进行中。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股权结构为王均金持有35%股份,王均豪持有25%股份,王均瑶长 子持有40%股份。

  目前均瑶集团涉足的乳业、航空、置业等多个产业,均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而且竞争激烈。王均金和王均豪能否在 王均瑶去世后平稳实施原先的一系列战略设想,坊间猜测纷纷。

  很显然,王均瑶在生前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两个弟弟在2003年分别担任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和均瑶集团乳 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而巧合的是,王均瑶查出癌症,两个弟弟同时升职为副董事长,兼任分公司负责人。

  均瑶集团党委书记陈理也向记者证实了王均瑶分配任务给两个弟弟的事实。王均瑶已经病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在此期 间,都是由王均金和王均豪牵头处理决策公司事务。

  早在10月份,王均金就向媒体透露,集团的日常经营确实都是他在安排,只有重大投资、战略决策,董事长王均瑶 才会亲自过问。

  王均瑶去世前几天,头脑一直很清楚,但已经不能开口说话,交代事情只能靠手写字。陈理表示,王均瑶生前对后事 都有安排,均瑶集团发展既定方针不会改变,战略方向也不会改变。

  据知情者透露,病危时,王均瑶亲手书写了一份遗书,把财产、企业接班人和对社会各界的遗言都做了交代。对均瑶 集团的接班人事宜,他吩咐由二弟王均金出任董事长,接掌集团全面工作。因遗嘱涉及一些私密的内容,目前还不便透露,但 会在一段时间后慢慢公开。

  11月9日晚间,在均瑶国际广场的总部,召开了均瑶集团董事会,通过了对董事长王均金、副董事长王均豪的任命 以及对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机构内部管理的调整。

  尽管如此,猜测依旧。一直被笼罩在王均瑶强势性格下的王均金、王均豪兄弟俩,能够掌控均瑶集团目前的全局吗?

  收购大厦股份照常继续

  在均瑶集团目前正在运作的资产投资项目中,最受人关注的当推对无锡商业大厦股份公司的收购。

  按照王均瑶的设想,随着均瑶集团在上海房地产市场上站稳脚跟,下一步的目标将剑指资本市场。因为均瑶集团三大 主营业务航空、乳业、房地产均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公司业务发展到目前阶段,继续靠自有资金或者银行借贷来拓展市场都不 太适宜,最佳的办法是通过上市获取资本市场的支持,一方面可以解决公司发展急需的资金,同时又能有效降低负债率。这是 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后的通常途径,均瑶集团也不例外。

  王均瑶初期想把位于上海徐汇区的均瑶国际广场和均瑶乳业在国内A股上市,而把自己赖以起家的航空业务在H股上 市。三线并进,曾是王均瑶的上市梦。但直接上市面临的问题是手续繁杂,而正在积极拓展的王均瑶显然没有耐心在证监会的 大门口慢慢等候,所以他选择的道路是通过收购股份来达到间接上市。首先进入王均瑶法眼的是在上交所挂牌的大厦股份(600327) 。

  2004年7月8日,上海均瑶集团从8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花费2.4亿元受让大厦股份第一大股东——江苏无 锡商业大厦集团有限公司手中持有的90%的国有法人股。收购股份数量占大厦股份总股本的51.2%,均瑶集团间接控股 了大厦股份。

  当天,均瑶集团与无锡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鉴于该协议收购股本数量超过了上市公司总股 本数的30%,已依法触发要约收购义务,上海均瑶集团于2004年9月8日召开股东会后,向大厦股份除无锡商业大厦集 团有限公司以外的所有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履行要约收购义务,收购价格为法人股2.65元,流通股5.09元。

  有业内人士预言:“这是王均瑶收购上市公司的第一步,通过收购几家上市公司来达到将主营业务分别上市的目的, 是王均瑶今后几年会考虑去做的事。”

  王均瑶去世后,对大厦股份的收购是否照常进行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从目前情形看,尚未出现任何变故。11月9 日,大厦股份如期发布要约收购公告,要约收购的股份数量9373.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43.12%。

  11月11日,大厦股份再次发布公告,称王均瑶去世后均瑶集团已选举王均金为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均瑶集团仍 将继续履行对大厦股份控股股东大厦集团国有股权的收购。王均瑶的突然去世,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实质性的影响。

  大厦股份董秘张斌称,均瑶集团对大厦股份股权的收购已经走上了法律轨道,不是一种个人的收购行为。因此,收购 不会因为某个人的缺失而停止。目前,大厦股份在经营上一切正常。

  有关人士表示,王均瑶在生病期间已经对自己的身后事作出了详细的安排,均瑶集团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会按照既定方 针发展,但企业的发展跟该企业的领导人有着休戚与共的关系,在失去王均瑶这样一个充满个人魅力和特色的领头人后,均瑶 集团如何填补由此而产生的空白,将是一个关系企业兴衰的长期任务。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