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减少用人失误的关键是公开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3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南京1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焦然、郭奔胜

  今年10月,江苏省无锡市市委书记即将离任履新,需要安排新的书记人选。江苏省委常委会并没有直接决定任命,而是把拟任人选提交给于11月中旬召开的全委会票决,并且将票决过程向媒体开放。按惯例这类职位一直是由省委常委会直接任命。市委书记产生采用全委会公开票决,这在全国各地选拔干部工作中还不多见。在一些地方用人腐败之风还很严重的今天,江苏的改革令社会关注。

  江苏实行的领导干部选任票决制是对党内民主集中制的丰富,也是在用人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积极尝试。全委会公开票决市委书记,至少带来了四个变化:一是用人决策由少数人说了算向集体决策转变;二是决策主体表达意见的方式更加直接;三是拟任人选的公信度得到了更大范围检验;四是用人决策过程逐步公开。而这一改变的最大魅力在于,所有人都是在唱完票后才知道候选人能否当选,少数人的主导意见不再起到左右结果的作用。

  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容易造成用人失误,甚至出现用人腐败,这既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也容易产生执政风险。而产生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用人权力的过分集中。在封闭的程序中选拔干部,个人色彩较浓,即便是正常提拔使用也容易引发议论猜测。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出现的只唯上、不对下,只琢磨官、不做事,升迁去留靠人身依附等不正常现象,虽与干部的自身素质有关,不透明的选拔方式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对干部的选拔任用方式实行新的制度安排,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当前,干部制度改革的方向就是扩大民主。把党管干部原则、民主选择机制和公开竞争的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关键在于制度创新。产生无锡市委书记的决策主体看上去不过从十几个常委会组成人员扩大到52名省委委员,但其重要的突破意义是让全委会参与用人决策成为制度。而这也是扩大党内民主在用人上的具体体现。委员们对省委提出人选的赞成与否,实际上也是对省委用人决策的检验。对被选拔的干部而言,多一双眼睛就是多一道监督,也是一次激励和教育。

  近来,各地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探索呈现出多元性,关键的要素不外乎公开、民主、竞争、择优。今年中央下发的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有关文件,充分表明中央整体推进干部制度改革的决心。江苏的改革遵循了中央文件的精神,其实行的全委会票决,就是在文件规定的框架下进行的,尽管还不可能一下子十分完善,但干部群众希望它成为不可逆转的基本制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