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反劫谈判专家出自武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50 汉网
首席反劫谈判专家出自武汉(图)
本报特派记者陈卓摄

  人物:高锋,50岁。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心理学教授、二级警监。

  头衔:“中国反劫制暴首席谈判专家”、“反劫制暴战术谈判理论创始人”。

  个人经历:武汉长大,在湖北警官学院研究犯罪心理多年,去年调入北京。

  眼中谈判专家长相标准:要矮的不要高的,要瘦的不要胖的,要丑的不要帅的,要老的不要年轻的。

  痛心的事:人质事件时,差不多每次枪响,都会心痛一次。

  高锋,这个从武汉离开仅一年的警校教授,突然间成了新闻人物。头顶上罩满光环———“中国反劫制暴首席谈判专家”、“反劫制暴战术谈判理论创始人”。

  是什么让他迅速成名?13日,他在北京住所接受了记者专访。

  快速“生产”谈判理论

  50岁的高锋在广州出生,4岁时全家迁往武汉。从平淡走向前台,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

  高锋是去年4月调到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的。此前,他在湖北警官学院从事犯罪心理学研究。

  去年初,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有关领导与他进行学术交流时,很希望他能到北京去工作。他说自己当时很犹豫,但最终还是去了。

  当年7月,他刚到北京,学院就交给他一个课题———研究“反劫制暴战术谈判”理论。

  他在准备资料时傻眼了———这是国内理论上的空白点,有人开玩笑说那是典型的“三无”课题———“无资料,无合作伙伴,无研究方向”。

  在湖北警官学院多年任教过程中,他一直在从事犯罪心理学研究,也有实践上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突审的经验,再加上他自己曲折的人生经历,也使他有较深的人生阅历。高锋说,这些为他从事研究树立了信心。

  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搜集反劫制暴案例,逐一进行分析。去年11月份,学院派他到德国学习反劫持谈判理论。这样,他的脑海里就有了“反劫制暴理论”的初步轮廓。思路打开后,理论创建和写作只花了几个月时间。

  那段时间,他说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准备了一个星期的方便面,经常从上午工作到凌晨。

  “世界忘记了我,我也忘记了世界。”高锋说,4个月后,就写出了45万字的著作———《反劫制暴战术谈判》,其间核心观点是:“近距离接触劫持者”,“反对以暴制暴”。

  一次报道,一夜成名

  如果没有今年的系列劫持人质事件,高锋可能仍在埋头做着他自己的研究。但,事情来得突然。

  7月7日,长春发生劫持人质事件。23岁的劫持人质者在谈判无效后被警方击毙,人质也随后死亡。

  当地警方的处理方式随后引起公众质疑。事后,吉林省要求长春警方,在8月18日前必须把谈判专家培训班办起来。

  在对此事件的报道中,《三联生活周刊》的一名记者采访高锋,请他发表看法。这次公开露面,引起了更多媒体的关注。

  联系采访的电话纷纷找到他,“最热闹时,一天同时来了46家媒体的记者。”高锋说。

  对媒体的关注,高锋认为这正代表了公众的呼声。“我粗略统计了一下,从6月到8月,全国发生的劫持人质事件有十几起。而国际暴力恐怖人质危机愈演愈烈,最为惨烈的是‘俄罗斯人质事件’,出现366名人质死亡、700多人受伤的结局。”高锋说,处置劫持和暴力事件,谈判提供了更理性、更人性化地解决问题的可能。

  徒弟已有成功谈判案例

  长春人质事件后,高锋所在学院应要求举办了全国首届谈判专家培训班,来自北京的17名警察接受了培训。

  结业的学员中已有两人以谈判专家的新身份亮相,成功处理了一起劫持人质和一起自杀事件。高锋向记者介绍起这些来,显得很高兴:

  8月26日,一位来北京打工的22岁东北女孩,因感情受挫,留下遗书离开了住处。

  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警官顿松涛前一天刚从培训班结业,他赶到派出所时已是凌晨1时,此时距女孩失踪已有14小时。打她的手机不接,顿松涛忽然想到了发短信:“我是警察,是来帮助你的。”

  女孩终于回短信了。交谈中,女孩问他:“如果跳河尸体会不会浮肿,几天才能腐烂?”这一信息使顿松涛为之一振,他记得培训时讲过:女孩子如果在自杀时还很在乎自己的外貌,就证明她仍然热爱生活,就有说服她的可能。

  当第89条短信发出去后,女孩终于说:“你们不用找,我自己回来。”最终,女孩放弃了自杀的念头。而另一名学员近日也成功处理了一起人质事件。

  难舍武汉情结

  在武汉生活了40多年,让他对工作和生活都有很深的体悟。他说,“对武汉,我永怀感激。在那里,我完成了人生阅历和理论研究积累,最终成就了我的今天。”

  他6岁时就失去了父亲,18岁开始下农村当知青。他至今也忘不了在1米多深的烂泥塘里挖藕的情景:深埋泥中的碎玻璃把他的手划得鲜血淋漓。他皱着眉头说,“那种疼痛终生难忘”。

  在单调的日子里,他拼命看书:哲学、历史……一切能看到的文字都被“狼吞虎咽般地咀嚼”。

  这种生活直到被保送上大学后才结束。后来,他到湖北警官学院任教,直到调往北京。“20多年参与审讯的经验、丰富的犯罪心理学知识,再加上坎坷的人生经历,这,算不算武汉给我的一大笔财富?”在他刚搬进的140平方米的房子里,他笑着问记者。

  对话高锋: 每次枪响,都会心痛

  反对动用武力

  记者(以下简称记):据说击毙劫匪时,差不多每次枪响,您都会心痛一次?

  高锋(以下简称高):通过对2003年以来的16起劫持人质事件分析,我发现只有三分之一成功的案例,而大多数以击毙劫匪告终。

  一个人犯了罪,他最后应该不应该死,应付诸法律的程序;第二,当着人质的面击毙劫持者,那救出来的只是一个躯壳,人质会永远沉浸在难以自拔的精神痛苦中;第三,“以暴制暴”会使潜在的劫持者更疯狂、更难以对付,导致谈判的平台更狭小。

  提倡零距离谈判

  记:有没有考虑谈判者的安全问题?

  高:在西方国家,谈判距离一般是离劫持者2000米以外,劫持者和谈判专家一般用通讯工具进行对话。而我们提出的“近距离”是指从11米直到“零距离”。

  在现场,看到劫持者的表情非常重要,它是了解劫持者心理变化的最重要的信息。

  从实例看,谈判专家受到攻击的比例只占3.6%。劫持者的目的一般不是为了杀人,他的情感波动往往比人质更为厉害。此时谈判专家如抱着诚意去谈,给劫持者足够的心理慰藉和温暖,谈判就会成功。

  期待亲自上场

  记:假如有一天,处理极危险的反劫制暴事件要您上场,您有信心吗?

  高:当然有信心,我也一直期待这样的机会。

  记:如果失败了呢?高:我没试过,你怎么知道我会失败?况且,我的学生和我间接指导的几起人质解救事件都成功了。在湖北工作时,我还成功地将三名要自杀的人从死亡悬崖拉了回来。何况我现在拥有反劫制暴的理论支撑。

  也看警匪片

  记:生活中,您喜欢看警匪片吗?

  高:有时间也会看警匪片。但更乐于观察场景和分析台词,有时会从专业的角度,评判“警察”的得失功过。

  记:反劫持成功与否的标准是什么?

  高:标准只有一个:人质的生命。无论什么原因,只要人质死亡,反劫持就是失败的,人质的生命高于一切。即使劫持者提出不可能达到的要求,谈判手一定不能说“不”。永远没有否定,眼睛里没有蔑视,肢体没有威胁动作,表情没有冷漠。

  记:一味谈判会不会导致场面失控?

  高:谈判专家可控制劫持者或制暴人应激情绪,达到最终化解危机的目的。最不济也可达到拖延时间,捕捉战机的目的。

  说“狼来了”不过分

  记:谈判专家如此“火热”是否意味着警方越来越重视“嘴”的价值?

  高:目前,谈判被高度重视基于三大原因:一是劫持事件发生有增多趋势;二是恐怖劫持人质事件也并不是没有出现的可能;三是为北京奥运会做安全准备。现在喊“狼来了”一点都不过分。

  谈和不谈不一样,什么人去谈,用什么方式去谈也会不一样。警方将越来越重视谈判专家的作用。

  奇怪的标准

  记:挑选谈判专家的条件很高吗?

  高:我认为理想的谈判专家,年龄在35至46岁之间,要矮的不要高的,要瘦的不要胖的,要丑的不要帅的,要老的不要年轻的。

  记:标准为什么如此奇怪?高:目前的劫持者大多属于弱势群体,因此谈判专家要平易近人,绝不能有高高在上的感觉。研究表明,劫匪更愿意接受其貌不扬的警察。真正的谈判高手是技术型专家,要涉及11个学科的知识;把他们年龄下限定在35岁,就是要求谈判专家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足够的知识。

  谈判专家黄金堆成?

  记:据说谈判专家是用黄金堆起来的,为什么如此值钱?

  高:那是西方的说法,但也说明了培养谈判专家成本之高昂。我国才刚起步,但也支付了极高的成本。现在培训采取导师制教学,聘请清华等著名高校的教授进行基础课培训,还请来外籍反恐专家指导。培训中,实战演习比较多,都是一对一的真实演练。

  被劫后尽量少说话

  记:假如普通公民落入劫匪之手,他该怎么办?

  高:首先要坚定信念劫匪不到迫不得已一般不会杀人;要保持神态的平和甚至是语言的温顺,杜绝任何形式上的语言、情绪对抗。

  在群体性人质劫持中情绪激动、话语多者往往最先被杀死。要平静地听从劫持者调遣,少说话或者不说话,减少劫持者的注意;除非十分有把握,杜绝任何带有侥幸心理的反抗、逃脱,放弃试图与劫持者沟通的想法。总之,相信警方,但不刺激劫匪。特派记者刘渐飞发自北京

  (来源:武汉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